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将制定高龄老人照护补贴制度

2017-07-21 07:1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市将制定高龄老人照护补贴制度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昨天(20日)继续召开,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作了《关于“扶持专业运营,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情况及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北京市将研究制定经济困难的失能和高龄老人照护服务补贴制度,为失能、高龄、失独等特殊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支持。

王宁介绍,在2016年试点建设150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基础上,将建设200个驿站纳入2017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350个驿站已建成运营259个,“十三五”时期全市将建设1000个驿站。正在制定扶持驿站专业运营的政策措施、积极探索驿站规范管理、专业运营、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模式。本市要求各区2017年全部建成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作为本区养老服务体系的运行枢纽和指挥平台。日前,已有4个区建成,3个区正在建设,8个区完成选址工作,通州区在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统筹规划。目前全市工商注册养老服务企业1329家,民政注册养老服务社会组织600余家。

王宁坦言,《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以来,本市在扶持专业运营,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方面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包括政府对专业运营的认识需要深化,政府包办养老服务的惯性思维仍然存在,在对待服务商运营公有设施能否盈利的问题上摇摆不定,在扶持服务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上思路不清、办法不多。政策措施亟待创新完善,服务商运营中无法享受税收优惠和水电气热民用价格。专业运管能力有待提高,居家养老服务购买力不足等。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表示,全面支持保障养老驿站的相关政策预计年底出台,政策会在房租补贴、专项服务补贴、水电气热民用费用等方面支持驿站发展,目前该政策正在征求多个部门的意见。

王宁介绍,下一步将通过公开竞争筛选方式,建立居养老服务专业运营机构库,赋予其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运营公有设施等资格。研究制定民非单位开展驿站连锁运营的支持性措施。建立运营绩效评估机制,对接受政府补贴、无偿运营公有设施的机构进行效能评估,按评估结果继续扶持或终止合作。建立诚信评价与公示制度,促进养老服务单位培养诚信、自律意识。研究制定经济困难的失能和高龄老人照护服务补贴制度,为失能、高龄、失独等特殊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支持。加快推进石景山区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构建本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方面,本市已委托专业机构研究编制了通则、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康复等7项居家养老服务规范,获地方标准立项,预计2018年发布实施,目前正在开展标准试点工作。

针对备受关注的老旧小区楼房加装电梯问题,目前24部试点中完成并试运行2部,正在施工建设10部。海淀区总结大柳树5号院经验,将试点范围扩至全区29个街镇。住建部门总结丰台区张仪村加装并运行43部电梯的经验,适时在条件相似的地区推广。

人大建议

推进居家养老 需解决政策限制

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维林介绍,内务司法委员会认为,政府扶持的社会化专业运营模式和居家养老服务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目前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针对专业运营,全市还缺乏专项规划、专项政策和专项资金,还存在统筹规划不足、政策碎片化现象,居家养老服务,医养融合等政策实效还未完全落地。二是专业运营资源投入仍然偏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和场地不足的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老旧小区养老设施改造投入不够,已有设施在转变用途用于居家养老服务上还存在规划、土地等政策措施方面的限制和障碍。三是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开放和培育上还存在地区壁垒和限制,在扶持专业运营的支持项目上,区域之间还存在市场服务不能完全流通和覆盖的情况。

对此,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从单纯“补床板”向促进居家养老服务行业发展转变,重点解决高龄、失能、失智、失独、经济困难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在居家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结合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抓紧补齐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短板,在适老化改造、加装电梯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和投入。加大市级政策统筹力度,厘清各部门目标和责任分工,重点解决政策碎片化问题和土地供应与规划审批等政策限制。

记者 李泽伟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