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海淀唐家岭村变身中关村森林公园 惠及20万市民

2017-07-26 06:3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唐家岭村变身中关村森林公园

曾经是蚁族聚集地的唐家岭村变成中关村森林公园,老居民们在小道上散步聊天,周边树木葱郁,蝉声鸣鸣。7月25日,北青报记者来到中关村森林公园,看到拆违后的旧砖块铺在了地上,废弃的木桩做成了休闲凳,旧屋的门牌钉上了墙,公园风景中还带有唐家岭村老街的痕迹。据了解,西北旺镇在腾退唐家岭村之后,不仅将原址变身成占地61.4亩的中关村森林公园,还将建筑废品“变废为宝”,在疏解腾退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地区环境,让周边居民不仅多了休闲娱乐的空间,还增添了一份回忆。

“你看,这两边原来都是四五层高的楼房,家家户户在比建楼房,你建三层,我建四层,吸引外来人口租住,最高峰时住了五六万人,500米长的路都得走半个小时。”在唐家岭村土生土长的75岁老人郑万辉站在公园的主街上回忆着曾经的场景。而自从2015年6月底,西北旺镇政府、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等部门拆除了“唐家岭公寓”5.9万多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后,唐家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家搬到了村北侧的唐家岭新城,分到了宽敞的楼房,我每天起早过来遛弯,和曾经的老邻居聊聊天,别提多开心。”郑万辉开心地说,曾经的家变了大模样,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一家人都喜欢到这里休闲散步。

走入中关村森林公园“老街印象”景点内,第一眼就能看到一个古朴的影壁,这个影壁原本是在唐家岭老街上,影壁前一棵残木树桩建成了公园内的一条长凳。在公园道路两旁还有一些修建成各种造型的红色砖墙,上面挂着写着“唐家岭村东北一街10号民宅”等字样的红色门牌号。据了解,这些红砖都是拆违下来的砖块,门牌号也是之前的,就连公园内部的地砖、景观小品、指示牌等也都是拆违后剩下的砖块、瓦片、木桩等废弃物建成的。这些精心的设计让公园成为了一座“记忆之城”,村民们能在这里回忆往昔。

对于中关村森林公园的具体情况,西北旺镇党委委员、组织部长乔广林介绍,公园北临航天城,南接中关村软件园,总占地面积4315亩,公园分东、中、西三部分,东部以唐家岭村拆迁地为主,包括绿岛识林、老街印象、乡村童趣等景点;中部以唐家岭村菜地为主体,包括森林乐动、水木临风等景点;西部以土井村拆迁地为主体,包括古井槐荫等景点。公园整体分为四期建设,建设工程日前已全部完工,免费为市民开放,方圆五公里内的居民都可以到公园内休闲活动。

近期,西北旺镇正在申请在中关村森林公园内配套建设篮球场、足球场、休闲步道、配备健身器材、建设科普设施等,完善公园的休闲健身等功能。未来,中关村森林公园将成为海淀区乃至北京市新的风景点,惠及周边20万市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袁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