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十单位“认领”路口斑马线

2017-07-26 06: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市十单位“认领”路口斑马线

7月25日,在北京市的9个重要路口,10家单位的志愿者挥动小旗,参与“礼让斑马线”的文明引导。这是首批 “认领爱心斑马线”活动的志愿者走上街头,与交警和文明引导员一起维护路口秩序。

“认领爱心斑马线”是由团市委、首都文明办,联合北京日报社、市直机关工委、市交管局、市交通委共同发起的志愿活动。活动倡导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人员,利用业余时间,结合党建、团建等活动,认领单位、社区附近的示范路口,协助路口文明引导员、交警等做好文明引导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本市各党政机关更是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将各单位的党建、团建活动与参与公益和城市管理结合起来,报名参与认领活动。目前,46个路口中尚有25个路口等待认领。

现场

青年志愿者引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

交通繁忙的南河沿路口处斑马线,由北京市团市委“认领”。7月25日上午7点至9点,早高峰时段,在南河沿路口,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多名志愿者身穿统一服装,手持印有“文明礼让你最棒”字样手举牌和写有“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的旗帜,站在斑马线两端,在绿灯时,示意右转车辆让行,引导行人通过斑马线。

记者观察发现,自上午7时至8时,在举牌示意的短短一小时内,超过20辆机动车在志愿者的示意下,在斑马线处于绿灯时,主动礼让过马路的行人。“让一让,让一让”,北青报记者看到,志愿者挥着“文明礼让你最棒”的手举牌,示意右转的机动车司机,随后,机动车在斑马线前停下,“快一步,快一步”,为了避免交通拥堵,志愿者也提醒让行车辆前的行人尽快通过斑马线。

细节

社区青年汇志愿者助力“认领”活动

团市委的相关负责人在现场介绍,选择“认领”南河沿路口,正是因为该地人流量比较大,交通比较复杂。他介绍,“认领爱心斑马线”的活动将持续半年以上,暂定每周二的上午7点到9点和下午5点到7点,在早晚高峰时段,安排志愿者在路口,举牌示意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对于志愿者的人员构成,该负责人介绍,25日当天的活动志愿者主要为北京团市委和东城团区委的团干部,“首次活动,他们主要熟悉和了解工作的流程,起带头示范作用,后续将呼吁社区青年汇的更多青年参与活动。”

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青年汇是共青团在基层的一个活动平台和组织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对青年开展相关的服务、联系和凝聚的工作,而居住、工作在社区的青年都可以加入青年汇的活动中来。“‘认领爱心斑马线’的活动,一方面发动团员、团干部主动带头,另一方面通过社区青年汇,招募青年,参与这样的志愿公益活动,形成机关干部、社区青年志愿者和路口文明引导员,共同协作的工作模式。”

内存

尚有25个路口等待“认领”

记者了解到,7月25日,在各个路口开展协助文明引导的单位有: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日报社、团市委、市城管委、市直机关工委、国家大剧院、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东城区委团卫计工委、石景山区水务工程管理所等单位,他们的志愿者分别在王府井路口、崇文门路口、南河沿路口等地协助交警、文明引导员开展文明引导工作。

此外, 46个路口中,包括方巾巷路口、南池子路口等,尚有25个路口等待“认领”。此外,对于已经被认领的路口,有意参加活动的单位,还可以继续报名,选择合适的时间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活动。报名电话:85201874 13717613696 联系人:王谌。微信:关注微信公众号“路上那些事儿”,回复“单位名称+认领路口+联系方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张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