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去年北京市投入科研1500亿元 占GDP近6%

2017-07-26 14:47 北京晚报

原标题:市科委主任许强表示

去年全市投入科研1500亿元 占GDP近6%    

昨晚(25日),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表示,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三城一区”是主平台。“三城”——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要以重大产业项目为牵引;而“一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则要对接三大科学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中国制造2025”创新引领示范区。   

中关村三组团打造创新社区

中关村科学城是世界科技创新资源最丰富的区域,有200多家高校院所、580多名两院院士,全市近1.6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的7000多家在这里。

许强透露,未来中关村科学城将有两大方面的改观:从创新的角度看将有三个变化。一是“做减法”。随着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低端的业态将从该区域疏解出去,腾出更多的优质空间,为创新要素提供服务。二是“做加法”。为现有的研究型大学、科研院所等原始创新的重要主体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三是“做乘法”。中关村科学城现在有百亿级以上企业20多家,独角兽企业近40家,它们将利用自主创新技术掌握技术的主导权,加强创新活力。

从空间形态上,中关村科学城有中关村附近、上地、海淀山后三个“组团”。三个组团有机地联系,每个组团将打造创新社区,构建学术交流空间。

去年为科技企业减免税270亿元

许强介绍,去年全市的科技研发投入近1500亿元,占全市GDP近6%,在全球属于高水平。北京的1.6万家高科技企业研发投入平均占收入比7.9%,其中不少超过10%。

“北京有近47万家科技企业,90%都是中小企业,应该说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去年累计为科技企业减免税270亿元。“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本市相关部门共发起11只引导基金,总规模1600多亿元。”

另外,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本市共建设众创空间220多个。此外,科委推出创新券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到清华、北大等科研院所和大的实验室去开展实验。

未来科学城搭建氢能科研创新平台

不久前,北京市科委等在北京未来科学城打造代表国内氢能领域最高科研水平的协同创新平台。吸纳了12家科研单位,共有24个氢能研发团队(含1个海外研发团队)、350名直接研发人员,将继续引进氢能技术研发领军人才和骨干。

许强表示,之所以选择未来科学城是因为其基础建设“发育”得好,“特别是15家央企、20多个研究院入驻未来科学城。”氢能联盟平台将在氢气的制取、储运、应用等方面加强基础研究力度,指导评价科技项目实施水平,参与平台学术交流活动。这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许强解释说:“目前公交车和重型卡车、船只的能源供应还跟不上。对氢能的应用实现了能源的清洁化。”本报记者 孙乐琪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