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年底前将完成两轮巡察任务

2017-07-27 01: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年底前将完成两轮巡察任务

北京市委日前召开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牢牢把握巡视巡察的政治定位。本届北京市委将用4年左右时间开展15轮、对244家单位党组织的巡视。这244家市级单位党组织分为区、市直单位、市属教育系统单位、市属企业四个板块,从而实现巡视全覆盖。此外,区委一届任期内将对巡察对象至少巡察一次,实现巡察全覆盖。

蔡奇要求,要牢牢把握巡视巡察的政治定位,把政治巡视的要求高举起来,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看被巡视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是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督促被巡视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在北京畅通。要突出重点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注意把握各单位各领域工作特点,突出关键少数。要建立健全巡视整改督查督办制度,分类处置移交问题线索,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

蔡奇强调,强化组织领导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各区要把巡察机构建起来,年底前要完成两轮巡察任务。根据安排,本届市委将用4年左右时间开展15轮、对244家单位党组织的巡视。这244家市级单位党组织分为区、市直单位、市属教育系统单位、市属企业四个板块,从而实现巡视全覆盖。此外,市委还将适时开展巡视“回头看”。

巡视方式主要包括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巡视“回头看”和“机动式”巡视4种。对16个区开展常规巡视,对其他单位党组织主要针对特定事项或问题开展专项巡视。对已巡视过的单位适时开展巡视“回头看”,紧抓老问题,发现新问题,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或新问题突出的党组织开展“机动式”巡视,紧扣重点问题,发现问题优先处置,起到“立竿见影”的震慑效果。

由中央和省一级开展的巡视,只能覆盖到市县一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设立巡察机构,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察监督”,明确“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市县巡察是巡视工作的有效延伸和拓展。这方面,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将设立巡察指导处,推动各区委和有关部门党组织建立巡察制度,加强对巡察工作业务指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区委巡察对象为区委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区政府部门、人民团体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人大主席团主席、副主席;街道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不含党组主要负责人);区属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有选择、有重点地将区委巡察工作延伸到村、居、站、所;区委要求巡察的其他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

区委巡察的重点包括三大问题: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巡察将着力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的问题和线索。突出“关键少数”,把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作为巡察重点,查找政治偏差,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章党纪意识,发挥表率作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区委一届任期内将对巡察对象至少巡察一次,做到巡察无空白、监督无例外,实现巡察全覆盖。(记者 李泽伟)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