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10大医院正参建远程会诊中心 社区检查可获专家会诊

2017-07-28 13:44 千龙网

来源标题:社区检查可获专家会诊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包括阜外医院、协和医院等10大医院目前都已参与到北京临床远程会诊中心的筹建中,届时市民在基层医院看病,其检验结果可获大医院专家会诊。此外,因全面二孩儿政策引起的建档难有所缓解。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即将发布。

市卫计委主任雷海潮昨天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介绍北京医改最新成果及医疗服务改善情况。其中,雷海潮透露,本市正在筹建全市临床远程会诊中心,目前已有包括阜外医院、协和医院、天坛医院、宣武医院、儿童医院等在内的10家大医院参与其中。远程会诊中心搭建完成后,未来,市民可以通过基层医疗机构传送影像资料等检验结果到大医院的专家处,得到更权威机构的会诊。

医改后药价平均降幅超8%

北京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正式实施至今,改革效果逐步显现,符合预期,各方反响良好。医改三个多月以来,药品阳光采购金额累计达到141亿元,节省药品费用11.4亿元,药品价格平均下降超过8.1%。城区部分卫生服务机构诊疗量增加20%左右。

另外,全市对60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减免医师服务费,累计减免500万人次,高血压、糖尿病等四类慢性病的105种常用药品配送到基层,全市共开出6405张药品长处方,减少了慢病患者往来医院的次数。

针对全面二孩政策后建档难的话题,雷海潮表示,去年全市新生儿28万,为此,市里增加助产人员,通过培训、延迟退休、返聘等形式,增加800名助产人员,现在全市累计有7100名助产人员并增加1300张床位。最近几个月监测,建档难的问题有所缓解。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雷海潮表示,北京正在与河北卫计委商谈三地医疗协议,下半年将签署,届时将有更多北京的医疗机构到保定等地提供服务。同时,今年中央规划雄安新区,北京也将帮助当地提升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能力,周边患者将会得到更多北京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

所有公立医院都将参建医联体

针对采访中有患者提出随着社区看病人数增加,基层医院面积小的问题,雷海潮坦言,由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时间不同,城六区老的机构面积相对局促,新建的机构条件更好更宽敞。目前本市要求新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面积应达到3000平米以上,对于尚不符合要求的老旧机构,各区政府都在努力改善。

雷海潮还透露,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即将发布,涵盖优化健康服务、优化环境、发展健康服务业、增强健康保障等方面,涉及48个政府部门,96项服务内容,实施之后,北京市民获得健康的条件将更加优越。

在医联体建设方面,雷海潮表示,本市从2013年开始尝试医联体建设,目前已有550多所医院参与,建成53个医联体,下一步将发展紧密型医联体,更好地发挥上级医院作用,同时发展专科医联体,把大医院的专科优势发挥出来,按照国家要求,未来所有公立医院都将参与医联体建设,实现无缝对接。

雷海潮透露,针对医改后基层医务人员负担增加问题,本市正在研究建立基层人员稳定正常的薪酬增长机制,多劳多得,目前朝阳区正在试点基层医务工作者薪酬改革,成功后将有望全市陆续推开。从去年开始,本市基层医务人员绩效工资上浮20%,上个月已经督导落实。

相关

半岁内宝宝母乳喂养率超九成

记者上午从市卫计委获悉,去年本市户籍6个月内婴儿母乳喂养率为92.2%,其中纯母乳喂养率为72.5%。市卫计委表示,纯母乳喂养率将纳入各区妇幼健康绩效考核。

下月的第一周将是第26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为推动母乳喂养,本市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要求,在全国率先开始爱婴医院复核,确认全市105家医疗机构为北京市爱婴医院。

此外,本市在孕妇学校中设置母乳喂养课程,传播母乳喂养知识技巧。本市将纯母乳喂养率纳入对各区妇幼健康工作绩效考核内容,督促各区推进母乳喂养。

市卫计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母乳喂养可以促进产后母亲身体的恢复,减少产后出血,减少母亲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危险,同时,母乳含有婴儿0到6个月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容易消化和吸收,母乳中的独特抗体,可以预防婴儿呼吸道感染、过敏、腹泻等疾病的发生,还可减少儿童期肥胖的发生。

高小俊介绍称,世界卫生组织曾向全球母亲发出倡议,在婴儿最初的6个月内,应坚持纯母乳喂养,6个月开始添加适当的辅食之后,母亲仍应坚持母乳喂养到婴儿2岁或2岁以上。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