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168个老小区“增电”度夏

2017-07-31 06: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68个老小区“增电”度夏

闷热的夏天频繁跳闸停电,可苦了老旧小区的居民。记者从国网北京电力了解到,北京市已完成168个老旧小区的电力增容改造,惠及居民约13.2万户。电力公司正在配合政府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梳理和制定第二批老旧小区电力改造计划,让更多市民安心度夏。

昌平区霍营街道的华龙苑南里小区,建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共有建筑26栋,居民1816户。一排排浅红色的六层小楼,看上去安静舒适,但由于电力不足,小区居民正经历着一年中最难熬的时节。

“最怕过夏天,老是断电,尤其是晚上,各家各户都开空调,一晚上能跳闸两三次!”家住华龙苑南里36号楼的秦先生诉苦。

据了解,该小区配电室及其他电力设施产权归小区物业所有,长期以来由小区物业自行维护管理。近几年,随着居民的用电设备激增,小区户均电容容量严重不足。此外,小区内的电力设施运行时间均已超过20年,日常维护不够,加之设备老化严重,因此在夏季大负荷期间设备过载、跳闸、甚至烧毁的情况时有发生。

2015年,华龙苑南里小区纳入了老旧小区增容改造范围,近日改造工作即将全部完工。国网北京昌平供电公司经理助理潘嵘介绍,该小区改造配电室1座、新建配电室1座,更换全部高低压电缆总长度约11.5千米,同时小区内户表全部更换为国网智能电表。改造后小区配电容量增加至原来的两倍多,彻底解决小区用电高峰期跳闸断电的情况。

据统计,非电力公司产权的小区在朝阳、海淀、丰台、昌平等区较为集中。国网北京电力营销部营业处处长代贵生介绍,这些小区供电设施产权大都非电力公司所有,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开发建设单位或物业管理部门未有效承担电力设施运行维护管理职责,日常管理不到位或无能力进行更新维护,甚至部分小区成为无物业管理的“弃管”小区,老旧配电设施常年“带病运行”,事故检修责任无法落实。

“我们正在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梳理和制定第二批老旧小区改造计划,9月将确定具体范围。改造后的小区用电设施统一由电力公司负责管理,运行维护将更加专业、规范。”代贵生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董禹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