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首部老楼电梯31日投入使用 采用“代建租用”模式

2017-07-31 13:45 千龙网

来源标题:石景山首部老楼电梯今可用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今天上午,石景山区首部老楼加装电梯投入使用。记者从石景山住建委获悉,这是石景山区老旧楼房成功加装的首部电梯,采用了“居民申请、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代建租用”模式。

同时,这也标志着石景山区在全市第一批完成了老楼加装电梯试点工作。

探访   老楼加装电梯  使用费按楼层递增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石景山八角南路社区,这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在小区南侧,一座银灰色的电梯紧贴着22楼2单元门洞,与旁边的六层楼融为一体。进入小区一楼门洞右拐就是电梯入口,居民刷卡使用。

为了让附近居民都能体验、观察电梯的使用,电梯运行前三个月居民可免费使用。三个月以后采用按月、年充值使用,并且“五年送一年,十年送两年”,平均算下来,一层不交费,二层每月100多块,六层每月500多块。

该小区的22号楼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至今已有27年,八成以上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尤其是2单元的住户平均年龄在75岁以上。 

据该小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单元居住着12户人家,有几户为近90岁高龄的老人,有的腿脚不便、还患有老年病,老楼加装电梯能够解决高层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出行难的问题,也是群众期盼、领导关注的热点问题。

今年3月初,该单元确定试点后,石景山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与社区居委会多次走访入户,采用多种模式选择,破解群众工作难题,对老楼加装电梯工作进行宣传动员并征求居民意见。

同时,住建部门结合试点楼栋的实际情况,会同电梯实施主体共同研究投资平衡方案,提供了多种电梯加装模式与方案,在充分征求并听取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适合该单元的电梯租赁模式,获得了居民的全部同意并圆满完成了该区首部老楼加装电梯工作。

今年7月,八角南路22号楼2单元成功完成电梯安装并通过验收。

延伸   石景山全区摸底调查  6407个单元可加装电梯

据石景山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全区摸底调查,石景山共有6407个单元可加装电梯,加装后可极大方便老旧小区居民出行。

为保障安全,石景山区质监部门全程监督检验施工。八角南路老楼电梯加装工程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区质监部门对加装电梯工程全过程进行监督检验,验收合格后方能办理使用登记手续。区住建委同时加强安全、质量监管,落实相关规章制度,为老楼加装电梯保驾护航。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为“疏解整治促提升”十大专项行动之一,未来石景山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将尝试采用共享电梯模式,通过实现按次收费,避免居民前期过高的缴纳费用,为本市推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开辟新途径。

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老旧小区加装同一品牌电梯后都可实现一卡乘坐,还可以实现微信扫码支付去某一楼层。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