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

2017-07-31 13:57 千龙网

来源标题:高铁提速短程航线被替代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思思)7月2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安排“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并预计在今年9月京沪高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组织“复兴号”按时速350公里正式上线运营。

记者粗略计算,京沪高铁恢复速度后,“空铁”时间差有望缩短至一小时,而对于现在延误频繁的京沪航班,业内人士也表示,未来“空铁”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

京沪高铁“复速”  “空铁”时差有望缩至一小时

记者了解到,目前京沪高铁最快车程在4时49分左右。今年9月,京沪高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京沪高铁全程最快运行时间将缩短至约4个半小时,比现有运行时间缩短半小时左右。

而目前北京飞往上海的飞行时间是1小时40分钟。

如果以双井附近为例,坐公共交通前往首都机场需要花费55分钟左右,加上需要提前1小时抵达机场过安检,再飞行1小时40分,排队下飞机之后,总旅程时间大约为4小时。

此外,中国铁路总公司方面人士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京沪高铁全程最快运行时间4个半小时是平均速度,即有可能比4个半小时短,有可能长,也有可能达到4小时,比如说直达车,途中一站不停。

4个半小时是大约时间,不是最短时间。这也就意味着,高铁提速后,“空铁”所花费的时间差将有可能小于一个小时。

那么同样的位置,从双井到北京南站乘公交时间30分钟,加上坐火车只需提前30分钟,同样是抵达上海虹桥,总旅程时间最少只要5小时。

6月京沪机场准点率低 短程航线正被火车替代

以上计算时间是在忽略了“延误”这个最大的不确定因素的前提下进行的。而一旦加上“延误”的可能性,从北京飞往上海的时间就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了。

据“飞常准”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千万级机机场放行准点率排名,上海虹桥机场排名倒数第二,准点率仅为33.91%。而北京首都机场排名倒数第六,准点率为38.94%。

夏季雷雨天气增多确实会导致航班准点率的下降,而中国民航空域并不放开,主要由军方控制,民航飞机只能在狭小的“走廊”里飞行,在北京、上海、广州等枢纽周边,因为空域狭小,正常航班已经拥堵不堪,如果遇到天气原因,一架航班的延误会更加剧,而且它后续要执行的其他航班也会发生连锁反应。简单地说,当天的一架飞机一旦延误,它后续要飞的所有航班都会晚点越来越久。

波音东北亚区市场部执行总监Darren Hulst此前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有关火车抢走航空客流的问题时,表示短程航线确实正在被火车替代。

他说,航空公司可能会把这部分节省下来的运力投入中西部地区的航空市场。

竞争进一步加剧  高铁对民航的影响进一步扩大

航空业资深人士林智杰表示,随着高铁提速,由于高铁和航空的时间差越来越小,京沪航线上高铁对民航的影响肯定会进一步扩大。

此外,民航延误越来越多,特别是今年天气及空管因素突出,航空旅客苦不堪言。

目前铁总已试点网上点餐,未来如继续试点收益管理、增值服务,竞争力可能进一步增强。

目前京沪客流量充足  高铁和航空仍有差异 

不过,航空业资深人士李渊也表示,目前京沪客流量充足,使得航空公司有动力使用宽体客机、铁道部将高铁速度提升到350公里时速,其核心思想都是扩大运能。

目前高铁客源和航空仍有差异,高铁沿线短途客源占不少比例,而航空多是点对点,目前航空公司基本把除了京沪之外的短航班都减掉了,比如天津—南京、济南—上海之类,京沪却还在加班,说明京沪客源还是充足。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王思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