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延庆最大砂石厂腾退建公园 拆违已完成全年任务的2.4倍

2017-08-01 07: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延庆最大砂石厂腾退建公园

紧邻京藏高速的延庆最大砂石厂被疏解,通往河北怀来必经之路的一处废品回收站拆除,被称为延庆第一印象的八达岭镇七彩峰腾退还绿……北京青年报记者7月31日从延庆区获悉,为提升世园会、冬奥会场馆周边环境,延庆区拆除违法建设已完成全年任务的2.4倍。

康庄镇一街村紧邻京藏高速65出口,延庆最大的砂石厂原来就坐落在村外。“最多的时候,砂石厂里有各类小散乱污企业19家。”一街村党支部书记吕海顺介绍说,砂石厂占地约300亩,已经经营了10年。多年来,砂石场产生的扬尘、噪音污染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今年7月,为改善冬奥会周边环境,康庄镇对砂石厂进行疏解,一个月清理砂石40万立方米。同时园林绿化部门对腾退出来的土地进行绿化,建设公园,为村民提供了一处娱乐休闲场所。

“凡是服务保障世园会、冬奥会的拆违任务,我们都会提前完成。”延庆区常务副区长张远告诉北青报记者,延庆将拆违任务由三年提前到两年,2018年全部完成。除此之外,延庆区还主动加压,增加养殖、回收站点、私搭乱建等拆除任务,通过减负实现可持续发展。

七彩峰位于八达岭镇政府东侧,紧临岔道村小区和京藏高速西拨子入口,被称为延庆第一印象。近年来,原本环境优美、植被葱郁的生态环境,被一些简陋的窝棚、杂乱的栅栏、无序的种植养殖作物破坏,后来附近的村民又在山上私搭乱建,严重影响了延庆的对外形象。

据八达岭镇副镇长郝建云介绍,今年,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八达岭镇清退了七彩峰上被占用的林地,拆除了68户共3660平方米的私搭乱建,完成55000亩的林地绿化。经过整治,如今的七彩峰成为八达岭镇的一处精品公园,原来的土路更换成登山步道,步道两侧油松林立,山脚下还修建了一处健身广场。还绿后的七彩峰又重焕生机,成为八达岭镇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延庆区常务副区长张远表示,目前延庆区拆除违法建设已完成全年任务的2.4倍,在疏解整治的同时,注重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监管,防止反弹回潮,并加大腾退空间“留白增绿”力度,补充和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此外,延庆还通过拆除燃煤锅炉来提升区域的空气质量。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位于中关村延庆园的北京玻钢院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拆除厂区内最后一台燃煤锅炉,据延庆区经信委副主任景铁军介绍,全区共有23家燃煤锅炉,截至昨天,23家燃煤锅炉已全部停用,其中17家燃煤锅炉完成拆除任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