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平谷38公里循环水系绕新城

2017-08-06 09: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平谷38公里循环水系绕新城

平谷新城段的泃河、洳河、小辛寨石河三大水系将于年内全部完成治理,并互连互通,形成一条38公里环绕新城的循环水系。水系周边还新建了两个大型的湿地公园,既可以作为生态公园供市民休闲,又能与河道内水系形成微循环,进一步净化水质。

日前,记者来到平谷城西的洳河新城段的周村桥,从桥上俯视,河道两侧绿树成荫,清水从橡胶坝倾泻如注,白色的水鸟在水面上盘旋,不时猛地扎进水里捕食。据平谷水务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洳河新城段的治理工程在2014年开工,去年夏天竣工验收并投入运行。通过清淤、绿化、水生植物、再生水利用、橡胶坝拦蓄等一系列措施,河道水生态功能得到恢复,鱼翔浅底、水鸭嬉戏、白鹭翱翔的生态现象屡见不鲜。

原来的洳河,可差得远。沿着河道两侧,分布着不少养殖小区,污水未经处理直接就排进河里,造成河道淤塞、河水脏臭。“原来遛弯都不爱来,有味儿。”紧挨着洳河的周村的村民回忆说。如今的洳河,拆除了周边的养殖小区,设置了村民生活污水的处理站后,不仅水质恢复了清亮,河道也进一步拓宽,防洪标准提升到50年一遇,水域面积增加了近100万平方米。为了提升水生态环境,同时改善周边村民生活环境,河道周边还建设了城市休闲绿道,增加绿化面积约120万平方米,供村民休闲出行之用。沿着38公里的环城河道,分上下两层,建设了透水砖铺设而成的步道与柏油路面的骑行道,村民可步行或者骑上单车在绿荫中自在穿行。

不仅如此,在环城循环水系的周边,还新建了两个大型的湿地公园,城北湿地公园和琴湖湿地公园,既可以作为生态公园供市民休闲,又能与河道内水系形成微循环,进一步净化水质。据该区水务局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底新城循环水系将全面完工,三条河道的绿道也将完成对接,形成闭环。此外,除新城段,泃河、洳河两大水系还将在上、下游分段进行内部循环,新建千亩湿地并筹建河水净化厂,通过对河道水质进行多重净化,提升河道水质,用泵站将净化后的河水送回上游,重新汇入到水系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