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清退产业播绿环

2017-08-07 06: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城市副中心清退产业播绿环

清产业,拆违建,在腾出的土地上,城市副中心的环城景观带正不断延伸、日渐茂盛。记者日前从通州区政府获悉,2017年以来,共拆除违建381万平方米,清理一般制造业企业138家、“散乱污”企业687家,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变得更加绿色宜居。

小中河、中坝河交汇处,通州永顺镇的刘庄公园正紧锣密鼓建设。日头高照,地面晒得明晃晃,多辆挖掘机在一刻不停地堆土造型,公园南侧,国槐、油松已蔚然成林。

难以想象仅在半年之前,这里还是大片的养殖小区、低端厂房和大棚。“养殖小区早在30年前就有了。当时的通州是彻彻底底的郊县,刘庄的这一地块更是荒草丛生。”宋庄镇相关负责人说,当时为了发展集体经济,区、镇都鼓励发展养殖业,“谁来投资建养殖场,村里还要开个欢迎仪式,给人家戴大红花!”

随着通州承载起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任,养殖小区、出租大院、小企业等低级次产业已不再适合其城市功能定位。截至去年年底,刘庄共有230亩养殖小区,共400多户。一位家住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养殖场多年来脏乱不堪,数百米开外就能闻到浓烈的臭味,周边居民都绕道而行。而其产生的污水,则长期直排入小中河、中坝河。

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通州区开始加大力度清退产业。刘庄的养殖小区距离行政办公区仅8公里,属于今年第一批被清退之列,共拆除违建3.5万平方米。

目前,刘庄公园绿化已经完成了约86%。今年11月底公园建成后,总面积将达406亩,不但有高低错落的缓坡、郁郁葱葱的林木,还将专门设置水上公园、儿童乐园、户外广场和大型停车场,供市民休闲娱乐。公园南侧的潞苑北大街沿线,还将打造养眼的高品质景观林。

刘庄公园是环城景观带上的13个公园之一。记者了解到,在城市副中心的绿化格局中,将绕城建设一道绿色休闲游憩环,其周长约56公里,共13个公园镶嵌其中。要在建成区挤出空间,开辟体量如此巨大的绿环并不容易。通州区通过清退低级次产业、拆除违建,为公园建设腾出空间。目前已有4个公园完工,到明年年底,绿环上其他9个公园都将基本建成。

通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通州区今年共清理一般制造业企业138家,居全市之首,退出687家“散乱污”企业,拆除违法建设381万平方米,封堵开墙打洞825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连续6周开展现场拉练,保证疏解整治促提升取得长效。同时,通州区还加强拆后土地利用,坚持“留白增绿”的同时,开设商业网点、增设停车位,打造绿色宜居、水绿相融的北京城市副中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