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舍笔下“最美大街”启动整治 将设置“市政休闲带”

2017-08-07 14:5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老舍笔下“最美大街”启动整治

西城区阜内大街整治提升一期工程今天(7日)正式启动,老舍笔下的“最美大街”——阜内大街的交通问题将通过增加“市政带”解决,综合杆的植入则将让老电杆、废电杆彻底告别历史舞台。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提升后的阜内大街将重点从“四优”(安全顺畅的动线优化、鳞次栉比的建筑天际线优化、便捷清新的设施优化、完善的配套功能优化和“四美”(移步成景的视野、沉稳大气的铺装、精雕细琢的细节、简约独特的照明)八个方面印证老舍先生“最美大街”的赞誉。

首提“市政休闲带”概念

形成于元代的阜成门内大街是北京最古老的大街之一,全长1.4公里。本次一期综合整治提升项目为阜内大街西二环阜成门桥至赵登禹路段,全长约680米。

项目具体实施内容涵盖了市政带建设、线杆入地及统筹合并、道路交通组织提升、人行步道重铺、功能分区优化、城市家具完善、街区绿化增补及重要节点景观打造、沿街“开墙打洞”综合整治及建筑立面修缮等多个方面。

在此次阜内大街整治提升过程中,西城区率先提出了“市政休闲带”的概念,将步行、骑行、市政设施、非机动车停车空间、城市家具、景观绿植等内容,全部整合集约到非机动车及人行步道之间约6.8米的带状空间内。

记者在阜内北大街看到,护栏内侧的市政带内摆放着石凳、自行车停放架等设施,树木则栽植在可拆卸的树箅子中。“自行车道比地面高120到150毫米,树箅子是可拆卸的,可以防止树瘤子,这种车架子有30多个,主要给共享单车准备。”施工负责人说。

为了保证人行道的连续性,改造中对公交车站进行了合并,将阜成门地铁南北向100米内的两个公交站合成为一个,目前正在施工中。

设置“综合杆”减少线杆标识

阜内大街南北两侧共有电线杆、灯杆、监控线杆、交通信号灯、各类指示标识、包括废弃备用线杆在内的标识标牌约为183个。 此次整治提升,西城区提出了“综合杆”的概念,除对布点位置有要求无法移除的,对老旧杆、废弃杆及非必要备用杆、标识进行归纳整理,将必需的交通指示功能、电车线杆功能、路灯照明功能、交通治安监控功能、旅游引导功能统筹综合。整合后的各类线杆标识数量将减少到55个,其中“综合杆”36根,多为对向布置,不仅能满足相应的市政功能,“综合杆”本身亦将成为改造后阜内大街的一道特色风景。

此外,针对阜内大街停车难问题,将在二期工程中在白塔寺对面空地建设地下停车场,预计停车位110个,地上则将建成公园,作为白塔寺对景。

细节突出“梅花”元素

在细节处理方面,将提取“梅花”元素,结合祥云纹样等细节意象,运用在井盖、车挡石、影壁及护栏上,在满足基本功能的同时,彰显文化街道品质,提升景观效果。而大街的夜景将通过对建筑、街面的照明提升,凸显阜内大街文化符号,增加行人夜间体验。如沿路增设照明灯具、金融街路口增加户牖影壁夜景效果、提升丰盛医院入口识别性等,使行人在夜间也可多方位感受历史老街氛围。

记者了解到,一期工程将于今年10月份竣工,二期工程赵登禹路至西四大街段将于明年实施。目前,位于阜内大街161号的阜内大街整治复兴计划展示中心已正式对外开放,并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和本地居民收集意见建议。(实习记者 张骜 通讯员 曹蕾)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骜 曹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