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砥砺奋进的5年]北京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玉带环绕 再现“北方水乡”

2017-08-09 10:27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玉带环绕 再现“北方水乡”

大运河森林公园一角。   资料图片

大运河森林公园一角。资料图片

“古塔凌云遥在望,平湖缓流近无声。荷塘红莲幽香沁,芦荡深处听蛙鸣。”在北京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门外的山石上,题有《建园记》,详述该公园建园始末,游园胜景。

大运河森林公园总投资近11亿元,占地面积10700亩,是北京建成的第一个万亩滨河森林公园,其中水域面积达2000亩。园内长达8公里的水系碧波荡漾,40余万株树木遍植两岸,潞河桃柳、月岛闻莺、明镜移舟……一系列景点再现北方水乡美景,令人目不暇接。

与一般的城市公园以绿地建设为主不同,大运河森林公园坚持“以水为魂、以林为体、林水相依”的设计理念,让其有着独特的韵味。

公园建设时,保留了10万余株的原有林。在原有林中增加了常绿树和花灌木,改善了土质,提高了森林的吸尘放氧功能,为北京东郊增加了一片天然的大氧吧。其次,公园着重打造了三片湿地景观——“湿地蛙声”“风行芦荡”“月牙浅滩”。利用运河岸边浅滩,对湿地环境进行生态设计,通过种植芦苇、千屈菜、菖蒲、荷花、茭白等湿地植物,还原昔日运河岸边“两岸芦花一钓船”的优美景致。

通州地处千年大运河北首,向来是文脉蔚然、古韵萦绕。“百业万事,绿色先行”,为了进一步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城市副中心生态系统,今年,通州将有8个公园完工,全区19条河流全部还清。“水韵林海、生态园林”的优美画卷,正在这片京东大地上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