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三旗旧旅馆变"双创"基地 清退126户"小散乱"商户

2017-08-10 06:3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西三旗旧旅馆变“双创”基地

最近,经营了30年的老旧旅馆——西三旗旅馆经过两年多的“腾笼换鸟”,完成了小五金店、小网吧、小洗浴等散乱低端业态的腾退,摇身一变成为20000平方米的中关村军民融合创新创业基地。

两台笔记本电脑,不需接入互联网,也不用通过任何数据线、U盘相连,借助光通信技术,只要让电脑各自相连的一个小设备发出的蓝光在空中“相遇”,一个几GB的大文件就能在几秒钟之内完成加密传输。中关村军民融合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启动会上,基于可见光的“光通信”视频传输技术、将机器识别等技术应用于战场探测的“战场人工智能”、水下机器人等一批颇为炫酷的军民融合高精尖项目集中亮相。

这个位于西三旗桥西南角,总面积2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基地,三年前,还是一片散落着低端业态、鲜有创新创业者涉足的破旧旅馆。

“过去,这儿叫西三旗旅馆。”小营村党总支副书记,鲲鹏农工商公司副总经理明亮亮回忆,虽说名叫“西三旗旅馆”,可从十多年前起,这片区域早已不只是个旅馆。他介绍,1996年开业的西三旗旅馆,是海淀区东升镇小营村集体所有,前些年也给村集体贡献了不少收入。2003年前后,旅游住宿行业效益下滑,为了降低运营成本,西三旗旅馆开始分租给周边的小商户。五金店、小洗浴店、小网吧……各种散乱的小店开始在这里集聚,慢慢成了村里的一块“顽疾”。

“说实在的,看看西边的上地科技园,再看东边的东升科技园,一个个都是高效高产出,再看看咱这片低端业态,太给海淀拖后腿了。”明亮亮坦言,2015年开始,这里就开始了低端业态的调整,“合同到期后,坚决不再出租”。这话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等这上百份租约全部到期、完成腾退,中间需要经历数月甚至数年的空置期,眼睁睁看着房租利润白白流失。

“宁可闲置,也不能再引入低端无序产业。”村集体上下达成共识,咬牙坚持了下来。就这样,曾经的西三旗旅馆终于完成了所有126户低端业态商家的腾退。

在国家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号召下,如今,作为原西三旗旅馆的产权方,小营村的村集体企业、鲲鹏农工商公司以“保底收益+股权合作”的形式,与创客天下公司合作,共同打造中关村军民融合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军民融合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七○一检测中心等著名高校、研究院所与平台签署共建实验室等协议,战友融创、威视锐、华科博创、瀚岳军智等30余家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型企业签约入驻中关村军民融合创新创业基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孙奇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