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延庆老党员7年守护海坨山冬奥赛场

2017-08-14 01:39 北京青年报

从市区出发,一路北上,大约3个小时后,便到达延庆区张山营镇最西北的村庄——位于群山深处的西大庄科村。因为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项目的举办地,西大庄科村基层党组织,通过点滴小事,将服务和保障冬奥会筹办落到实处。

从冬奥落地西大庄科村的那一刻起,村里的党员就表现出高度团结、顾全大局的优秀品质。2014年1月,国际奥委会将到小海坨山实地考察办赛条件的消息传来,村党支部成员都非常激动。为了迎接奥组委的考察,村党支部决定组建以村里党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和向导队,通过披荆开路、引路导航,配合专家上山考察。为了寻找最佳登山道路,保障考察团评估能够顺利进行,西大庄科村向导队的7名成员,连续40余天,每天徒步10余小时,从不同方向攀登海坨山和玉渡山40余次,最终从2米高的灌木丛中清理出多条登山道路。同时,村党支部还组建了一支以壮年劳力为主的保洁队,组织大家身背编织袋,徒步对整条考察路线进行清理。

不仅是在大事上,村里的党员还通过日常的工作为冬奥会的筹办做好保障。西大庄科村有个老党员叫崔桂军,大伙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崔。老崔多年以前做过村党支部书记,卸任后又自愿当起了海坨山的护林员。

2004年建成的大庄科瞭望塔,位于海坨山南坡1200米海拔处,塔里生活用水全靠人力从山脚往上运。老崔作为这里的驻塔护林员,不仅要看护监控设备、监控火情、进行大范围巡山,每隔一两天还要下山背20公斤生活用水上山。这样单一甚至有些乏味的工作生活,老崔已经默默坚持了7年。

7年的时间,他攀爬瞭望塔的距离相当于攀登了40多次珠穆朗玛峰,他背上山的水有10万多斤,他翻越海坨山的距离甚至比绕行赤道两圈还要多。7年的时间,老崔负责的区域没有发生过一起灾情。

在村党支部和党员的带动下,普通村民也自觉加入到服务保障冬奥会的队伍中,做着力所能及的事儿。村民徐振兴借助延庆区组织的“全民学外语”活动,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在村里办起了英语培训班。白天,他挨家挨户串门走访,鼓励村里大爷大妈、大哥大姐们参加培训,联系村党支部用村级广播通知大伙儿学习时间;晚上,他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跟着录音机一遍一遍练习纠正着自己的发音,好在第二天当全村人的“英语老师”。

西大庄科村是一个小山村,全村加起来也只有106口人,可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村庄,却被冬奥的激情点燃。每个人虽然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个体,但始终怀揣着一个要为冬奥做贡献的梦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