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拆违腾退后焕发生机 城六区恢复绿地超百万平方米

2017-08-16 14:3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城六区恢复绿地超百万平方米 十余个休闲广场在建

一圈红色塑胶跑道,旁边种上了大量花卉和绿植,广场中还设置了健身器材。

这个文体广场建在五塔寺50号院,距离西二环约两公里。

一年前,文体广场所在的位置还是一个出租大院,院里的砖房墙体斑驳,一百多个房间里挤着五百余人。

海淀区东升镇塔院村双泉堡地区,被称为“四环边上的唐家岭”,曾经容纳过近10万的外来人口。在腾退改造后,这里将有100亩腾退用地被建设为绿地公园。

与五塔寺、塔院村一样,许多地区都在疏解、腾退、拆违中焕发了生机。从隐患丛生的群租村落,变成了文体休闲广场、绿地、停车位等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的公共空间。

文体设施

十余个广场公园在建

五塔寺50号院位于动物园北侧,距离西二环约两公里,不远处就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塔寺。

在2016年7月之前,这里是一个出租大院,院里的砖房墙体斑驳、掉渣,二层还有铁皮钢瓦搭建成的临时建筑。在一名居民眼中,这里曾是外来无证游商们的聚居地、二环边上的城中村。高峰时,一百多个房间里挤着五百余人。

“住着很多做小买卖的人,早上抢不到公共厕所,下班回家得和摆摊的小贩们抢路。”居民王阿姨说,50号院内的危房、临建、群租也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

而如今,这里已经建起了一个近千平方米的花园式文化广场。一名五塔寺村居民表示,广场不仅能供居民们休闲娱乐,胡同里的孩子们也有了课后尽情玩闹的宽敞地方。

北下关街道公共事业管理科科长侯京玲告诉记者,五塔寺文化广场内还有部分标识没有安装,待验收完成后,预计9月就可以开放给社区居民。“五塔寺的拆除和清理持续了三个多月。选择建文化广场,也是街道办和居民们经过反复讨论、多轮投票后的结果。”

类似的,在丰台区小井村,原来的出租大院和“开墙打洞”的建材一条街经过整治后变成了两个笼式足球场和一个标准篮球场,未来将在西四环岳各庄桥至小井段南侧建成一个一公里长的休闲体育花园。

龙潭街道培新街7号院,35处、500平方米的违建全部拆除,将新建文体设施。

海淀区朱房村有一处长1公里左右的汉代城墙,待综合整治完成之后,将完善城墙周边的基础设施,建成一个遗址公园,向社会开放。

紧邻西五环鲁谷桥和鲁谷路的“向阳花卉园艺馆”违建拆除完毕,将建设为一个综合性城市公园。

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开始拆除青云南区社区5000多平方米的违建,该区域将全部用于建设便民服务设施、健身设施及院内绿化美化。

今年8月,丰台区王佐镇对西王佐中心村1500平方米历史遗留的村民私搭乱建进行拆除,将在腾退空地上建村民健身广场和公共停车场,方便村民开展文化活动和出行。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十余个文体休闲广场在建。

恢复绿地

超百万平绿地惠及百姓

北四环健翔桥东北侧,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以西,有一大片绿地公园紧挨着京藏高速路。公园里,空旷的草地向前铺展,延伸至远处的楼房。一排排的小树立在草地上,还有回环曲折的石子路镶嵌其中。

公园所在地是海淀区东升镇塔院村双泉堡地区,三年前,这里是海淀区最大的棚户区,容纳过近10万的外来人口,被称为“四环边上的唐家岭”。棚户区主干道只有4米宽,公寓最高有10多米。居民自建房屋内没有消防设施,电线私搭乱搭。因多次发生火灾,塔院村还专门在附近设立了一个消防站。

2015年8月塔院村正式启动拆违腾退工作。

今年4月,塔院村率先将100亩腾退用地建设成绿地公园。公园主体已基本建设完成,并植入了防尘效果好的阔叶乔木。工程项目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打造景观、水系和休闲娱乐设施,供居民游玩。

类似的,文慧园路沿线所有违建都已经进行了整治,共拆除违建76处,面积共计1625平方米,在原有区域建绿地,为居民“抢”出了800多平方米的绿地,栽种了月季等植物,一层的居民打开窗户就是景儿。

海淀城管、北太平庄街道等部门启动对转河北岸最后740平方米违建的拆除。街道计划新建路侧绿地,并与此前完成的3500平方米拆违空地连为一体,沿着转河建设一条1.5公里长的绿廊,面积将超过1.2万平方米,周边6个社区5万多人将因此受益。

朝阳区石佛营西里3栋居民楼周边450平方米违建被拆除,五月底前,石佛营西里全面拆除8000余平方米的违建,并恢复绿地3400平方米。

位于九龙社区铁路边建厂局平房区内约2000平方米的违建予以强制拆除后,这里将建起8500平方米绿地,为附近居民造福。十八里店乡2017年疏解各类低端产业后,已建成开放的吕家营公园,占地7000平方米。

此外,许多地区的拆后规划中,虽未提及具体面积,但均提及恢复绿地。

据不完全统计,城六区在拆除违建以及疏解过程中,已完成及正在施工的项目中,恢复绿地的面积约为110.4万平方米。

增加车位

明确增加约800个

今年8月,四季青镇拆除佟家坟市场11200平方米违建、德顺园小区东侧13800平方米违建,建成两处便民停车场,施划停车位近500个。

地铁7号线垡头站周边违章建筑被集中整治后,一个崭新的停车场已经建成,可以提供数十个免费停车位。

东平街一处十年之久的“钉子户”违建被拆除,共计315平方米,腾退空间将改造升级为停车场。

在西城区百万庄中里中心环岛周边盘踞了几十年的150多间违章房开始拆除。一大片平房、小餐馆、理发店、印刷厂等,违建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涉及房屋约61处150余间。除恢复中心环岛的交通功能外,中心区可能将建一座立体车库,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

南礼士路甲一号拆除1000平方米违建,将建成46个停车位。金融街最大面积单体违建、奋斗小学西侧的2000平方米违建被拆除。此地暂时用于停车,缓解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

大栅栏地区南新华街临6号,大约有1200平方米,除了绿化外,还将建设立体停车场,规划车位70个至80个。

石景山鲁谷社区拆除违建大院近百处,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占地面积21万余平方米,疏解人口4693人。建立两万平方米的停车场,设置150多个车位。

据不完全统计,在拆除与疏解后,将明确增加约800个停车位。其中,还将兴建多个立体停车场,为周围居民解决停车难问题。

“一下子多出来几十个停车位,对于老旧小区的居民来说确实是大好事儿。”一名住在垡头附近的居民表示,原本只能把车停到人行道或者路侧,多了合法的车位,可以解决一部分人的停车难题。

另外,在拆除违建与疏解过程中,部分地区将在原有区域中建设养老机构、消防指挥中心或者对道路进行拓宽。

责任编辑:李威威(QP0003)作者:赵喜斌 实习记者 谢宇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