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街头还缺约60万个自行车位

2017-08-17 05:14 北京日报

共享单车扎堆儿挡路已不新鲜,乱停放的根儿在哪儿?记者8月16日从北京市规划院获悉,《共享单车与电动自行车停放》课题研究已启动,并于近日完成“北京需要多少共享单车”的阶段性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市民对于共享单车的需求总量约172万至201万辆,但若保证通行宽度,道路上能停放的自行车仅为约120万辆。这说明,城市规划中还缺大约60万个自行车的停车位。

地铁站旁单车扎堆儿

昨天,记者在6号线金台路站外看到,整条路上原本宽阔的人行道,已经被挤占得只剩不到1米。5号线蒲黄榆地铁站D出口前也堆积了上千辆共享单车,原本宽约5米的人行道只空出来不到一半,很多单车干脆停在了盲道上。

地铁站周边的共享单车需求量真有这么大吗?有。

市规划院规划师测算,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地铁日均进出站乘客1174万人次。据相关部门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约20%至30%接驳轨道交通的出行依靠共享单车完成,替代了原来的黑摩的、部分地面公交、私人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及步行。

“共享单车每日承担接驳轨道交通的总量约为235万至352万次,按照每辆单车周转率为4次/日的国际成功运营标准进行测算,每天接驳地铁的共享单车需求量为59万到88万辆。”一位规划师说。

而据市政府新闻办在今年4月份披露的数据,本市共享单车投放总量达70万辆左右。“没有规范的停车位,在接驳换乘时没有考虑停放自行车的空间,是当下共享单车停放乱的原因之一。”一位业内人士说。

人行道上停放压力最大

“每趟拉45辆,今天已经拉走5车了。”在西钓鱼台站负责搬运共享单车的工作人员说。为了避免用车低谷时停放太多车,很多共享单车企业都有人力搬车的安排。但在这个小小的站点前,即便已经搬走了200多辆共享单车,C出口附近的斑马线还是被侵蚀了四分之一。

据市规划院测算,除了地铁站需求之外,市民接驳公交时每日约有21万辆的单车需求,门对门出行则需要约92万辆共享单车。因此,从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角度出发,如今每日北京市六环内市民对于共享单车的需求总量约为172万至201万辆。

市规划院阶段性调研结果显示,多数单车企业在制定用车规则的时候,一般要求单车仅能停放在政府部门允许的公共停放区域,本市单位及居住小区一般不允许共享单车进入。目前,五环内实际能够用于自行车停放的道路长度仅约为双向500公里,按照每辆车占用0.6米的宽度测算,则五环内人行道可容纳自行车约83万至104万辆。据估算,若单车全部停放在道路上同时又要保证行人通行宽度,六环内共能停放约120万辆,这其中包括普通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

这也就意味着,无论是峰还是谷,共享单车的停放压力,都在公共道路、尤其是人行道上。

次路支路将同步规划

最新版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到2030年城六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42%,其中轨道交通占比为60%的规划目标。根据这一发展目标估算,2030年北京城六区地铁全日进出站客流约为1300万、地面公交客流量约为1033万,合计中心城接驳公共交通出行约需要124万辆单车。如果要达到2030年城六区自行车出行比例不低于12.6%的规划目标,则需要再至少增加63万辆共享单车。该规划师说,满足两部分需求,每日需要提供共享单车约187万至249万辆。

“未来,北京市规划道路网络将加强次干路及支路的建设,人行通行空间面积将扩充一倍,因此人行道上可利用的停放自行车空间将扩大一倍,则人行道可承载自行车停车约166万至208万辆。”该规划师说。

8月3日,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公开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针对当前自行车乱停乱放问题要坚持多方共治原则,发挥好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社会公众的合力,共同治理。市规划院相关项目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以车辆存取量较大的有代表性的地铁站点、写字楼、旅游景点等地作为案例,详细研究如何开拓更多空间,解决共享单车停放难题。

新闻链接  

城市共享单车发展水平将有“量尺”

8月16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交科院”)与ofo小黄车达成“大数据与出行模型研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启动共享单车示范城市指标体系研究。该研究将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共享单车发展活跃度、规范度等方面最优秀的城市,为各地政府、企业规范管理并发展共享单车提供参考建议。

“一个城市的共享单车政策环境、骑行水平、解决一公里问题的程度等,都将成为这个指标体系的考量标准。”交科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认为,目前北京在自行车道水平方面全国领先,上海则在单车停车区域划定等领域走在了前面,这些都将成为能否跻身共享单车示范城市的影响因素。他提出,在一些容易造成拥堵的路口、路面狭窄的路段等区域,政府可以通过设立禁停区域的负面清单方式,配合电子围栏的正面清单方式,推进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奇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