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平谷实施违建"清单式"治理 梳理排污等五类清单

2017-08-17 05:33 北京日报

针对某一项具体的违法行为,各个部门有什么样的责任,法律依据是什么,可以处以什么样的处罚,从一份清单里就可以一目了然。平谷区在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实施“清单式”管理,目前已梳理出违建、排污等五大类清单,最多的涵盖了283项具体内容。二十几年清不动的违建,如今,由属地牵头,各个部门执法力量齐出动,半天时间就拆了干净。

盛夏时节,很多市民选择到有山有水的地方避暑,如今站在金海湖大坝上,一眼望得见绿水青山,这在以前难以想象。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出了名的脏乱点。就在金海湖大坝靠近水面的一侧,500米左右的距离遍布小吃店、杂货店,入眼皆是冒着热气的烧烤摊。因紧邻景区和宾馆,齐腰高的坝墙根本拦不住食客。

“少说也得有二十几年了,小棚子是越搭越多,刚治理完一家,转头又新开两家。”金海湖管委会的负责人回忆起原来的情形,仍不断摇头。污水肆意横流,泛着油光的黑水蜿蜒着向湖面延伸,垃圾随风飘得到处都是,再加上烧烤摊经常经营到半夜,噪声吵得周边宾馆的游客也颇有怨言。然而,属地干着急却没有执法权,执法部门单兵作战,刚治理完没多久商贩又卷土重来。

如今,这些脏乱的源头被全部拆除,清理后的空间将重新做好绿化,恢复生态。下一步,大坝上将建起铁丝网,实行封闭管理,彻底将烧烤摊拦在外面。之所以改变如此迅速,有赖于平谷实施的区域联动执法机制,切实解决执法力量分散、多头执法效果差等问题。一旦发现问题,辖区属地就可以吹响集结号,所有相关的执法部门应声出动,按照各自的职权范围认责任,联合起来拧成一股绳。

这种机制被平谷的干部群众形象地称为“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各部门按照法定职责和工作权限,梳理出了管理权力清单。有了事情,乡镇该找哪个部门,可以取得什么样的效果,一目了然。半年的时间,平谷区共拆除违法建设22.8万平方米,已完成全年任务的三倍还多。

“如果企业没登记或者不按规定超范围经营,工商分局就能责令停产停业,还可以进行罚款,就连能罚多少钱,也写得很清楚。”王辛庄镇的相关负责人逄洪江介绍,有了各个部门的权力清单,入户劝说的时候底气更足了。该镇东古村紧挨着平程路的一片40余亩大小的土地上,本是用来建大棚的,后来村民陆续建起房子或出租经营或用来居住。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土地情况十分复杂,整治行动一度遭遇瓶颈。于是,镇上吹响了集结号,国土分局赶来对照卫星定位测绘具体土地性质,规划、工商、城管、环保、消防等多个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拿意见、认责任。通知下发到村民手里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村民自己动手,盘踞多年的违建陆续被夷为平地。

同样的场景在平谷多地上演。紧挨城区三角地带的木材市场,商户多是私搭乱建,有的甚至仅用一根木头支撑房子,安全隐患极大。如今在各部门合力下,这里也清理完毕。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兴谷街道上纸寨村,原来私搭乱建占道,连消防车都进不去,如今一口气拆掉了400多处违建,不仅道宽了,还建起了3个大型停车场,整个村子实行社区化管理,村民纷纷拍手称赞。

下一步,平谷区还将进一步巩固“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成果,细化责任清单,延伸执法范围,在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安全生产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改善区域环境秩序,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可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