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全国首个机械式公交立体停车楼开建 可节约超八成土地

2017-08-17 07:02 北京晨报

8月16日,国内首个机械式公交立体停车楼——首钢二通厂公交立体停车楼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底投入使用。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获悉,该立体车场建成后可停放169辆纯电动公交车和84辆小汽车。驾驶员只需操作按键,公交车就可以乘坐“电梯”完成存取,全程仅需200秒,约3分多钟。

可节约超八成土地

据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二通厂公交立体停车楼是北京公交集团与首钢集团合作的全国首例机械式公交立体停车楼项目,属于北京市政府2017年重点工程项目。停车楼位于丰台区梅市口路与张仪村东三路交叉口东北角,总使用面积达到2.76万平方米,将建设4层机械式公交立体停车楼、公交业务配套用房和地下小汽车停车库等服务设施。同时配建20个公交车充电桩,比传统平面停车方式节约81.7%的土地资源。

据介绍,二通厂公交立体停车楼拟规划公交线路8至10条,地下停车空间将向棚改定向安置房项目开放,为优化周边公交资源、提高线路运营效率和改善京西地区交通出行条件提供有力支撑。作为大型自动升降停车设备,二通厂项目首次引入使用的公交立体停车楼设备共拥有28项国家专利,将引领大中城市公交场站节约化开发的新趋势。

3分多钟完成存取车

公交集团表示,该停车楼是国内首个停放纯电动公交车的机械式立体停车楼,配有车辆自动充电系统设施。纯电动公交车具有零污染、低噪声、低碳环保等优点。 同时,停车楼屋顶采用光伏发电,最大限度解决日常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立体停车楼二层以上的公交车存取主要由综合管控系统控制,采用“机电一体化”的设计理念,集存取车、充电、安防等多项功能于一身,拥有车库全自动运行、半自动运行、远程控制等多种控制模式。该停车楼可根据次日行车计划,实现一键式智能存取车,保证场站高效运营。

驾驶员只需操作按键,公交车就可以乘坐“电梯”完成存取,全程仅需200秒,也就是3分多钟。不但可提高车辆周转效率,还将减少司机上下楼取车时间,为司机预留更多休息待发时间。

拟建7处立体停车楼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公交场站的缺口非常大,北京市域内共有公交场站665处,其中永久场站194处,仅占总数的30%。按照《城市道路公共交通站、场、厂工程设计规范》计算,全市永久公交场站用地缺口在430万平方米。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公交场站建设同步发生了“由城里到城外”“由平面到立体”和“由传统到现代”的变化。今年计划开工7处立体停车楼建设,停车保修一体,均选址在四环、五环边,东西南北各方向均有布局。

据悉,专项投资15亿元,建设包括土桥公交中心站、青塔公交站、慧忠里大屯中心站改造工程等项目,总建筑面积达36.83万平方米,可以解决上千辆公交车,以及上千辆私家车停放。未来3年内,还将建设30个公交场站项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曹晶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