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管委:道路尘土残存量计入环境考评

2017-08-22 03:1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道路尘土残存量计入环境考评

道路清扫得到底干不干净,专业的检测车会拿出准确的数字“说话”。目前,全市每个月有90条道路开展尘土残存量检测,公众不仅可以在北京城市管理委员会官网上看到检测结果,还会计入各区的环境考评体系。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委获悉,明年,检测车数量将由现在的3辆增加至8辆,抽检道路数量也会继续增加。

昨天上午,一台环卫水车和新型综合清扫车正在西城区金城坊街进行日常作业。水车车头的高压水枪先对地面进行冲洗,紧随其后的新型综合清扫车则启动车身下的转盘扫帚,转盘后面的小喷头能对地面的缝隙进行清理,最后再由吸尘口将尘土收集。据西城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组合作业方式已经覆盖了西城区的260多条主、次干道,作业面积超过840万平方米。

据市城市管理委环卫处副处长谢广庆介绍,今年初下发了《关于印发2017年环境卫生重点工作任务的函》,将“城市道路机械清扫保洁组合工艺(冲、扫、洗、收)作业率达88%以上,机扫率达89%以上,重点道路每日机械冲洗达到2次以上,日再生水使用量达到2.5万吨”等任务指标分解到各区,定期调度任务落实情况。

清扫过后,专用的道路清洁检测车开始对清扫的成果进行检测。北京环境卫生设计科学研究所机械研究室副主任崔华胜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检测车到了检测路段后,首先进行数据清零,然后在路上随机选取10个点进行尘土收集、称重。“通过后台计算,就能折算出这条道路每平方米的尘土残存量,就是通常所说的‘以克论净’,以此来判断道路的干净程度。”据了解,“以克论净”这种用城市道路尘土残存量来衡量道路清洁程度的方式,已经取代了原来以清除可视污染物、消除视觉污染为主的环卫作业方式。按照规定,城市道路尘土残存量平均值要控制在15克/平方米以内。截至目前,全市城市道路尘土残存量平均值为13.5克/平方米,同比下降5%。

记者了解到,城市道路尘土残存量数据是由3辆检测车每天上路、每个月抽检90条测算出来的。检查结果计入各区的环境考评体系,检测结果也会在市城市管理委官方网站上公布。明年,检测车数量将会增加至8辆,抽检道路数量也会相应增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