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目前共发现2246辆“僵尸车”

2017-08-22 14:39 北京晚报

原标题:整治“僵尸车” 到底有多难

目前全市共发现2246辆“僵尸车” 拟纳入背街小巷“十有十无”专项整治 

布满灰尘的车身、干瘪亏气的轮胎、散发出阵阵异味的车厢……这些长期停滞不动、占据公共空间和有限停车资源的“僵尸车”,不仅是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秩序的一大困扰,引发的各种卫生与安全隐患更是让人心存忧虑。

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底,北京市占道经营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已统计废旧机动车2246辆,目前已处置1727辆,其中集中拖移609辆,车辆所有人自行清理1118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几年关于“僵尸车”的整治行动从未停止,而其中的“易”与“难”也常常令参与行动的一线工作人员充满无奈,“如果只是把‘僵尸车’拖走,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前期对‘僵尸车’车主身份的认定,甚至对于‘僵尸车’车辆的界定都有很大难度。”一位社区工作者告诉记者,“目前有关‘僵尸车’的治理仍存在法律缺位和空白,而这也确实为整治行动带来了一定的被动性,如果能通过法制层面对‘僵尸车’的治理提供有力支撑,整治工作会更容易开展,治理也会更高效。”

■现场

短短百米小巷就有6辆“僵尸车”

记者跟随东城区景山城管队的执法人员在对景山街道钱粮胡同21号、38号门前的两辆“僵尸车”进行执法时看到,这两辆车不仅全车布满尘土、外观破旧,而且四个轮胎都已经亏气干瘪,“其中的一辆车在这儿停了十几年了,从来就没见人开过。”一位附近居民告诉执法人员,“就这两辆车却占了半个胡同宽,能给清走真是谢天谢地了。”

经由交管部门查找通知,两辆“僵尸车”的车主到了现场。其中一位车主说,这辆“僵尸车”有十多年没用了,就一直放在自家门前,虽然早就有处理的打算,但由于个人原因一拖再拖,“就把它扔那儿了”。在交通和城管部门监督下,两位车主最终找人将车辆拖至停车场停放,下一步将进行报废处理。

而在记者采访的另一处现场,短短百余米的小巷中就停放着6辆“僵尸车”。在位于红庙北里93号的胡同内,和这里宁静整洁的街巷环境格格不入的是贴着胡同墙边儿停着的一溜儿“僵尸车”,6辆车全部都是面包车,其中有3辆明显“僵尸”年头很长了,破败的车身上连车牌都没有,有一辆后备箱的门子都已经掉了下来,几辆车的车胎都漏气干瘪。顺着已经破碎的车窗望进去,里面的座椅已经发霉腐烂,散发出阵阵臭味。

“这几辆车停在这儿时间可不短了,其中有3辆怎么也得停了六七年以上,好像一直就没见着有车牌子。”家住附近的赵大爷告诉记者,“赶紧给弄走吧,您看看这个胡同总共才多宽,满打满算也就4米,现在胡同治理得挺干净,这几辆车停在这儿特别碍眼。”

“这几辆‘僵尸车’我们已经给街道综治部门上报了,下一步会在车身张贴告知书,按照流程来进行处理。”红庙北里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居民也说不清这几辆车是谁家的,他们看着这些‘僵尸车’烦,我们也很着急。”

■怪象

“僵尸车”变“库房”皆因有利可图

记者采访时发现,隐蔽于居民区和胡同内的“僵尸车”中有很大一部分都被用作了简易“库房”,只因为使用成本低,有利可图。

“我们在执法中发现,‘僵尸车’被‘废物利用’屡见不鲜,车身成为小广告的阵地,车内成了仓库或者是摊位。有的‘僵尸车’说是无主车,等到要按照程序拖移走时,就有人跑出来认领,原来车主其实就是附近某个商户,他们纯粹是把‘僵尸车’当免费库房了。”一位城管队员向记者透露,“因为城区房租贵,随便租个房间也得每月小几千,像这样濒临报废的机动车,一个月房租差不多就能买一辆,而且往附近小区里一停,想取东西还方便,我们在执法中就发现有人把‘僵尸车’用来存放饮料和调料小食品。”

不仅仅是被某些商户用来当“库房”,有的小区居民还把“僵尸车”变成了自家的“储物间”。“之前在对‘僵尸车’进行整治时,有一辆夏利车真是费了劲了。”朝阳区十里堡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都以为这车是小区里一个老爷子家的,因为车里被他放了很多书报和硬纸壳,居民都投诉这辆车,特别担心哪天发生火灾。但老爷子就是不同意挪车,一说挪车就跟我们嚷嚷。”然而让社区工作人员没想到的是,按照流程由交管部门查找车主后,竟然发现老爷子其实根本就不是这辆车的车主……他也是几年前看这辆车放在小区里没人动,就据为己有把车门鼓捣开,往里边放了自家东西。最后这辆“僵尸车”按照无主车被拖移出了小区。

据不完全统计,整治行动中发现的所谓无主“僵尸车”中有一半以上都曾被商贩利用当过“库房”。这样的乱象在某种程度上为“僵尸车”的存在提供了潜在“市场”。

■尴尬

界定“僵尸车”尚无法律依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本市对于“僵尸车”的整治工作一直在进行,然而整治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难点和瓶颈却让参与其中的属地街道以及交管、城管等执法部门挠头和尴尬。“比如如何界定‘僵尸车’就是一个问题,仅凭车辆的外观就能认定吗?如果按照停放时间来计算的话,多久没动的机动车可以算作‘僵尸车’?这些目前并没有一个严格的认定标准。”

另外,“僵尸车”停放位置的不同也有不一样的执法主体。如果“僵尸车”违章停在建筑物红线图以外,交警就可以依照《交通安全法》依法处罚,包括采取拖车措施;而如果“僵尸车”停在红线图内,属于行政执法范围,按照《物业管理条例》,城管部门则有权对红线图之内的违章停放车辆进行处罚或拖走。但是对于长期占用公共道路临时停车位的“僵尸车”,虽然其挤占了公共资源,但因为并非违法停车,目前法律上仍然是空白,现有的做法只能是属地街道联合交管、城管等部门在张贴告知书并无人认领的情况下,以妨碍公共交通安全的名义将其拖移离开。

而在对“僵尸车”车主的查找方面更是困难重重,虽然交管部门通过车牌号或者车辆发动机号可以查到该机动车曾经的车主信息,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因为机动车出现了车主变更等复杂情况而最终无法确定或者联系上现任车主。

“‘僵尸车’是公民或法人的私有财产,执法部门在对‘僵尸车’进行整治和处理时首先要确定财产性质,在处置时要做到依法依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僵尸车”的随意长时间乱停乱放是对于公共利益和他人行权的侵占和阻滞,必须给予纠正和制止。目前整治“僵尸车”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现行法律法规缺少明确的规制,而相应立法又有些滞后;另外,由于“僵尸车”的停放地点复杂多样,导致处罚主体不明、具体的执法部门不明以及处罚力度不够等诸多问题。

李大进建议,要从根本上整治和解决“僵尸车”问题,首先要尽快完善法律程序,明确对“僵尸车”的界定,明晰有关执法部门的职责,比如出台治理“僵尸车”的地方性法规,同时明确主责部门职责分工和处罚细则,从源头着手。

■探索

“僵尸车”如何长效管控

针对“僵尸车”问题,北京市专门成立了占道经营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并于近期制定并印发了《2017年集中整治长期停放废旧机动车工作方案》,并牵头组织开展集中整治长期停放废旧机动车专项行动,针对侵占城市道路、背街小巷、公共区域、居民社区、城乡结合部长期停放废旧机动车问题,以城六区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面排查和清理,通过排查建账一批、集中移送一批、自行清理一批、查处整改一批,集中拖移一批长期停放、严重影响市民出行和市容环境的废旧机动车。

截止到7月底,市占道经营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已统计废旧机动车2246辆,目前已处置1727辆,其中集中拖移609辆,车辆所有人自行清理1118辆。

整治之后如何保证“僵尸车”不再冒头?记者了解到,目前东城区正在探索对“僵尸车”进行长效管控,将“僵尸车”整治纳入背街小巷“十有十无”专项整治,由区首都环境建设办牵头,督促指导属地街道及有关部门开展整治;然后由区交通支队具体落实车辆拖移、停放等相关工作,明确执法主体,保障资金来源;另外就是发挥网格化工作平台和属地街道作用,对“僵尸车”做到随发现、随上报、随处置。

据悉,下一步市占道经营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会同市城管委共同研究将废旧机动车专项整治工作纳入背街小巷“十有十无”整治行动,形成长效机制;同时督导各区不断巩固深化属地政府牵头组织的部门联动、定期摸排、定期移送、联合清理的治理整顿长效工作机制,防止违法行为反弹。同时,相关部门也提醒市民,如发现路侧停放的废旧机动车,可拨打122交通报警热线进行举报,如发现胡同、小区等处停放的废旧机动车,可拨打12345市政府便民电话或者12319首都环境建设热线举报。

本报记者 左颖 

链接

丰台发现178辆“僵尸车”

在马官营南路的便道上,一辆“僵尸车”长期停在此,车里面堆满各种杂物,周边散落着脏乱的垃圾……丰台城管卢沟桥执法队联合街道对辖区内的“僵尸车”开展集中清理,两辆“僵尸车”被清走。昨天记者从丰台区城管获悉,今年以来丰台区全区共发现“僵尸车”178辆,已清理95辆,预计9月底前全部清理完成。

马官营南路便道上的“僵尸车”是一辆面包车,由于长期停放,4个车轮全部亏气,无法行驶,车身锈迹斑驳,在前挡风玻璃上贴着一张已过期4年多的临时牌照。面包车车身上贴着各式广告,有的贴了很久已泛黄难以辨认字迹。面包车后备箱处的车门已经坏了,斜靠在车上。面包车内俨然成了一个“小仓库”,里面堆放着三四床破旧的棉被,十几个饮水机矿泉水桶,还有一些废品。往前一靠近,就能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面包车周边也扔了不少垃圾。据周围居民反映,这辆面包车已经放在这里很长一段时间了。

据执法人员介绍,“僵尸车”乱停放存在着三大问题:一是占用便道;二是车内及车体周围脏乱,对周边的环境存在极大影响;三是很多“僵尸车”车内堆放的物品,大部分是可燃物,极易引起火灾。

目前丰台城管已根据群众举报和日常巡查的情况建立了178个区废旧机动车专项整治台账,作为整治重点,正在根据台账点位进行逐个清理,已经清理了95辆,预计9月底前将完成全部任务。今后对新发现的废旧“僵尸车”也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清理一起。记者孙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