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随手拍投诉"黑榜"发布 北京"控烟一张图"报警万余起

2017-08-23 05: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控烟一张图”报警万余起

市控烟协会昨天(8月22日)公布控烟不力“黑榜”,通过微信被投诉最多的前20家单位中,写字楼占七成。目前,市民发现控烟不力场所,可随手拍,通过微信等多种渠道投诉,接到投诉后,“控烟一张图”将“闪灯”曝光,并同时“派单”给附近志愿者,进行劝阻。

写字楼卫生间是重灾区

“控烟一张图”实时地图监管系统数据显示,因控烟不力被投诉次数最多的前20家单位中,14家是写字楼,占七成。通州万达被投诉次数累计最多,暂为39次,通过约谈和整改,目前通州万达投诉次数已有所下降。

市卫生监督所党委副书记王本进表示,尽管本市控烟工作整体平稳趋好,但仍有些重点单位存在问题,如餐饮单位和写字楼。行业管理不到位是首要原因,比如小餐饮单位流动性大、准入门槛低,执法难度很大。规模餐厅中的包间也是执法难点,很难管理。写字楼的吸烟重灾区主要在楼道和卫生间,目前物业公司控烟管理手段相对单一。王本进透露,下一步写字楼和办公场所将成为本市控烟集中整治的重点场所,将采取专项整治措施,加大对公众投诉举报的追查。

“亮灯”曝光即时处理

“控烟需要全社会共同来参与。”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控烟一张图”实时地图监管系统,就是把每个人的手机变成控烟监控摄像头,市民发现控烟不力场所,随手拍照片,实时上传至微信“城市服务”进行控烟投诉。接到投诉后,市卫计委网站、首都之窗和市爱卫会网站上的“控烟一张图”,会立刻“亮灯”曝光。

点开“控烟一张图”,小灯闪烁,实时显示被投诉单位的具体地址。据介绍,被公众投诉1至2次的单位,亮蓝色警灯;被投诉3至4次的,亮黄色警灯;被连续投诉5次以上的,闪红色警灯。当蓝灯亮起时,该投诉单位附近的志愿者就会接到“派单”,两人一组,到被举报单位核实情况,告知负责人相关法规,帮助其落实整改,几天后将进行复查,如整改效果好,将“消单灭灯”。

对接连被投诉且不愿配合整改的“红灯”单位,将直接由控烟执法部门处理,执法人员将约谈被监管单位负责人,进行执法处罚。

“控烟一张图”上线运行以来,共收到违法吸烟行为投诉举报12380多起,志愿者及时赶到现场,帮助整改的有5110起,投诉处理率达到41%,办结3144件,办结率61%。市控烟协会坦言,投诉处理率还有待提高,主要是志愿者力量不足,投诉信息不完整、不准确等原因影响了处理率。

“控烟APP”帮助戒烟

朝阳医院戒烟门诊主任杨立荣表示,只有“戒烟”,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控烟。“因为吸烟是上瘾的,有很多人刚开始戒烟时会复发,这会影响控烟效果。”杨立荣介绍,朝阳医院戒烟门诊去年门诊量为1200例。除该院外,北京目前设有戒烟门诊的医院有70多家。杨立荣认为,现有的戒烟门诊尚没有被有效利用。“吸烟上瘾实际上已经是一种‘疾病’,需要有效的药物治疗。”

市控烟协会秘书长崔晓波介绍,一款“控烟APP”即将上线,将设置帮助烟民戒烟功能,该APP直接链接到相关医院的戒烟门诊,烟民可自助查询相关信息,预约门诊。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