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成立老街坊劝导队、巡逻队 助力社区拆违

2017-08-23 16:30 千龙网

来源标题:石景山151社区 都有“老街坊”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邻里互助、疏解劝导、养老帮扶……记者今天(23日)上午从石景山区获悉,石景山由市民百姓自发形成、政府引导的老街坊议事会已在石景山151个社区全部覆盖,近十万石景山居民参与其中。“老街坊”是一个带有浓厚北京地域特色的称谓。透露出浓浓的人情味,折射出邻里之间的互助亲情,街里街坊,有吵闹,有欢笑,但最让人感动的是街坊邻里的热心肠。

协助拆违 用聊家常的柔性方式  对社区居民做劝导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石景山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老街坊”成为协助社区拆违一支强有力的“助推器”。

今年6月,石景山区9个街道先后组建了“老街坊文明劝导队”。以古城街道为例,街道的18个社区成立了近800人的“老街坊文明劝导队”,采取“5+2”、“白加黑”的弹性模式走进居民家中,用聊家常的柔性方式对不配合拆违工作的社区居民做劝导,并对拆除后“建、管、服”等措施进行宣传讲解,提高参与度和接受度,用和谐友善的方式引导居民积极配合社区拆违工作。

截至8月17日,全区已拆除清理社区违建5754处,面积9.8万平方米,“老街坊”劝导队这一“助推器”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社区“设计师” 通过“老街坊”议事会 为土地利用出谋划策

“老街坊”不仅是社区环境的“守护者”,也是未来社区的“设计师”。街道社区通过“老街坊”议事会,集聚才智,针对拆违后的土地利用,出谋划策。

据《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石景山八角街道开展“老街坊的畅想”房前屋后社区“微治理”创意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空间利用和社区治理的“金点子”;苹果园街道的“老街坊”则协助街道和社区摸清违建数量及权属,建立详细台账,违建拆除后,又在征集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讨论决定社区拆违后空地的具体用途。

在“老街坊”们的参与下,石景山一批社区里的违法建设如今变成了绿地、花园、凉亭、车位……在优化社区环境、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为社区居民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

2016年,石景山区被确定为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在探索居家养老改革的过程中,石景山区出台了《居家养老服务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提出在全区9个街道建立街道“老街坊”养老服务中心及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近千名“老街坊”志愿者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参与服务,并将家政、医疗卫生、精神文化等多种养老服务辐射到社区。

像这样的老街坊议事会,已经在石景山151个社区全部覆盖,近十万石景山居民参与其中,并成立老街坊劝导队、巡逻队、楼委会、环境保护队,共商共治,守护家园。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