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交警配“神器” 可自动推送事故报警定位

2017-08-24 06: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交警配“神器”自动推送事故报警定位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8月23日上午召开的全市交管系统科技信息化大会上获悉,本市2000年投入使用的智能交通系统将完全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替代,开拓出构建“一云(交通管理警务云)、一中心(交通管理大数据中心)、三张网(公安网、互联网、感知网)、五大综合应用”的新一代智慧交通管理体系,实现“大数据、可见可控、移动互联”三位一体。

近年来,本市交管部门打破多系统融合应用壁垒,后台打造了运筹帷幄的数据中心,但这些交管信息如何能直接反馈到民警手中,一直在研究中。交管局从2016年9月份着手研发,边试用边改进,如今这款新型警务终端可以第一时间将探头拍摄、综合分析、后台收集到的大数据信息,源源不断输送到民警手中,改进了执法的准确度和实效性,也打击了相当一部分交通参与者的侥幸心理,让骑车、开车习惯得到了引导和规范。

这款“神器”其实就是一只特殊定制的智能终端。从外观上看就是一个普通的手机,但是“内芯”却无比强大。借助大数据中心,将所有移动警务系统进行深层植入,整合成为民警的“最强大脑”。

通过拍照识别车辆号牌,自动获取车辆信息;扫描驾驶证条形码和二代身份证,自动获取人员信息;以及地理定位和智能搜索等人性化、一键式的设计和应用,实现执法过程“省力”73%、“省时”75%。

根据管界内实时交通运行状况、交通热力图及拥堵点段,动态调配部署警力,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终端可实时查看全市数以千计的视频资源,未来将接入9个系统的视频资源,遇有紧急突发事件,路面民警可实时通过终端将现场图像回传至指挥中心,实现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终端可根据民警位置,自动推送122事故报警定位信息,为民警一键导航至事故地点。通过实时关联证件管理系统,可实时查验证件真伪、有效期及办理次数,强化禁限车种管理。文/本报记者 杨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杨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