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人工智能应对老龄化难题 可提供一半以上劳动力

2017-08-25 14:06 千龙网

来源标题:养老机器人可喂饭洗澡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喂饭、洗澡、病情分析、就诊引导……8月25日上午,《法制晚报》记者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看到,机器人在照顾老人方面几乎已经追上人类,多款养老医疗机器人亮相。

专家表示,未来人工智能机器人可为老年病提供一半以上劳动力,帮助我国应对老龄化难题。

现场 多款养老医疗机器人亮相 可导医喂饭洗澡

在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养老医疗机器人是各大科研单位、参展商亮相的重头戏。

记者今天上午在科大讯飞展台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与一台人型机器人交流,老人说出病情,机器人自动回复分类,精确告诉老人应该去哪个诊室。据了解,这是科大讯飞带来的导医导诊类机器人。

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专家解释,导医导诊机器人为患者提供导航、导医、咨询等服务,支持声音、图像等多种交互方式,实现对患者的合理分流,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同时,科大讯飞还带来了 “小途”机器人,这款机器人不仅能够独立、高效地为社区居民提供诸如高龄津贴、居住证明、未就业证明等多种热门事项办理及进度查询,还能进行诸如办事指南、健康、养老、政策等多领域咨询。

在展会上,记者还看到可以给失能老年人或残疾人喂饭洗澡的机器人。

一款名为Bestic的机器人,只要进行简单的设置,用户就可以通过小型遥控器来独立进餐。

还有一款可以帮人洗澡的机器人通过视频展出,在一个圆筒形的玻璃浴房中,一个座椅自动弹出,残疾人坐上后座椅缩回。通过调节按钮,浴房中的多个喷头喷出水流帮助人们洗澡。

观察 中国已步入老龄社会 急需养老医疗机器人

中国第一部老龄产业发展蓝皮书《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中明确指出,中国已经步入老龄社会初期,而中国式的老龄化问题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有其独特之处。

近十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逐年增加,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人口红利的消失,意味着人口老龄化的高峰即将到来和创造价值的劳动力减少,因此,养老问题的严重性和必要性浮出水面。 

可以预见,人口老龄化日益突出这一趋势将成为世界各国的负担。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主席Jeremy Watson介绍,在英国,人口老龄化非常严重,养老支出占据了政府开支的很大部分。有一项调查显示,英国人在人生最后两年所消费的医疗和养老支出,占到一生中总支出的80%。如果能开发出在家里辅助老年人生活的机器人,我们将不需要过早地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医院等服务机构,医疗和养老支出也将大幅降低。

专访 人工智能 可为老年病贡献一半劳动力

昨日下午,记者在世界机器人大会论坛现场专访了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张明君。他表示,未来,在老年病方面,简单的人工智能至少可以替代一半以上劳动力,“老年病占有的GDP是很高的,因为不仅是病人,还牵涉家属,所以有很大的社会负担,这部分很需要关注。”

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例,张明君介绍了自己正在进行中的一个项目,“第一个是检测这部分,这个评估可以判断老年人是否犯病,是在什么阶段,能做什么处理。”

他解释说,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结合其他的技术来做这个事情,在日常生活中观察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对话评估他的状态,“现在国际上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有两三种方法来评估,但都不太准确。所以我们开发了一套机器人智能系统去评估。”

其次,人工智能还能参与智能评估,通过老年人前一年两年、昨天前天的情况,可以去预估。最后张明君表示,未来可用智能机器人,帮助代替子女或者家里的其他人和老人进行交流,这是在老年社会更需要的。

“我们正在筹备在中国做一个阿尔茨海默病的筛选中心,我准备配合世界上最先进的检测仪器,结合国际标准,通过多媒体技术来统一,做到阿尔茨海默病可以评估诊断、复查。”张明君说。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耿学清 林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