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重塑街区生态的什刹海尝试:正逐渐静下来慢下来

2017-08-26 06:11 北京日报

什刹海,北京老城的一张“金名片”。2017年以来,拆除违法建设、摘卸违规牌匾、取缔露天经营等一系列大动作,让该地区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短短半年时间,环湖酒吧街的二层违建已基本消失,这个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正逐渐“静下来、慢下来”。

自打成为京城热门旅游地区以来,治乱、治脏的大小战役打了几十场,但始终“治标不治本”。今天,环境痼疾为何能以破竹之势清除?未来,这里的街区生态又将如何重构?记者走进什刹海一探究竟。

疏解功能:淡化过度商业味道

“年接待4000万人次,日最高接待量22万人次,差不多相当于故宫日最高限流量的3倍。”提到这组数字,什刹海风景区管理处常务副主任郭团中苦笑,“最著名的银锭桥,每天都快累瘫了。”

游人蜂拥而来,一是冲着老北京的风貌;二是冲着这里的特色商业街。前海后海的茶艺酒吧街、紧邻什刹海的烟袋斜街,都是导游推荐的必逛景点。沿湖的平房院,有条件的,几乎都开成了酒吧餐馆。

更让人头痛的是,黑三轮、无照游商、开墙打洞、私搭乱建……十几年来,反复治、治反复,没有一样能从根上制止。“有利益在,挡不住。”景区一位管理员坦言。

城市病难治,放眼北京市也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指出,疏解非首都功能才是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牛鼻子”。这让西城区干部群众茅塞顿开:什刹海正是因为负载了太多功能而不堪重负!只有疏解非核心功能,才是该地区解压、治乱的唯一途径。

“过去什刹海在做加法,文保、商业、旅游、居住四大功能齐头并进。”西城区副区长徐利说,实际上,这几个功能彼此打架,无论是文保还是居住,都要控制人口,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而旅游和商业恰恰背道而驰,客流越多越好。

什刹海的核心功能到底是什么?西城区经过了一番思考:核心城区,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主要承载者。而什刹海作为全市最大的一片历史文化保护区,是首都文化展现的窗口,是国家对外交往的窗口——前不久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峰会,多名国际政要点名游览什刹海。

明确了中心定位,什刹海功能疏解的路径也就一目了然:降商业化,让文保区特色和文化品位凸显出来。

调整产业:减少闹哄哄酒吧

功能之变,引导产业之变。

从今年初开始,什刹海风景区管理处启动大规模的环境综合整治。环湖酒吧二层违建逐个开拆,遍地开花的店外经营也全部取缔。

环境整治背后,是酒吧等商业空间的大幅压缩。“经营空间和客流大约各少了一半。”多名酒吧老板表示。

“什刹海存在着过度商业化的问题,特别是酒吧,品质不高的占了多数。”徐利介绍。目前环湖核心区共有249家商户,酒吧占七成。与酒吧街毗邻的住户每天与噪音相伴,不堪其苦。还有不少酒吧打着“先锋”旗号,与什刹海的传统风貌格格不入。

压减闹哄哄的酒吧后,体现什刹海历史风貌的文创类、博物馆类业态今后要逐步引入。目前,西城区正在征集各方专家、地区商户和居民的意见,制定什刹海景区的综合管控导则,初稿将在9月中旬出台。

产业形态要调整,地区的功能“短板”也要补足,例如停车设施匮乏、公园绿地不足等问题,都要在规划中提出解决思路。徐利表示,什刹海的发展要放到北京市的大格局中去,围绕核心功能,逐步把嘈杂的业态疏解出去,将安静便民的业态增补进来。

风貌重塑:保留历史印记

虽然景区综合管控导则仍在制定中,但清晰的功能定位和业态发展方向,为未来什刹海街区的风貌初步绘出了轮廓。

后海南沿,一处酒吧屋顶,“烈火凤凰”四个1米多高的大字,在“刺啦”的电锯声中,被逐个卸下屋顶。广告牌匾遮挡住的灰色屋檐整个儿亮了出来,与澄碧的后海湖面相映衬,透着清雅朴素的韵味。

这类不符合规范的广告牌匾,以及形形色色的违建,在什刹海畔曾经触目可及,有的已经存在十多年之久。今年经过数月的整治,景区内4600余平方米违建被拆除,560多块牌匾被摘卸,环湖酒吧街露出了整齐的灰色屋檐。站在连接前后海的银锭桥上,视野都开阔起来。

“看得见蓝天、绿树、屋檐,这是街区风貌整治的第一步。”郭团中说,和什刹海风貌相斥的超大规格牌匾、违建等还在逐步清理的过程中。环湖的酒吧餐馆,很多对原有房屋的墙体造成了破坏,将来的建筑立面恢复成什么样,专家们正在讨论。包括以后城市家具的风格、摆放等等,都要和设计机构、商户、住户沟通。但可以明确的是,在设计上不会“一刀切”,变成“千店一面”的假古董街,而是求同存异,形成以传统建筑特色为主、保留历史印记的和谐街区风貌。

培育精神:倡导共治共管共享

伴随功能、业态、风貌的重塑,崭新的街区秩序、社区精神,也在什刹海悄悄孕育、萌芽。

百年老字号“东兴顺爆肚张”拆掉了刚盖没俩月、连本儿还来不及收的二层违建。女主人张淑芹刚开始也是满肚子怨气,可听工作人员说家家都拆不搞例外,要把前后海的传统风貌恢复起来时,老太太又同意了。“我21岁到这条街,什刹海从前什么样,我心里有数,老风貌是应该恢复起来。”不仅配合拆除违建,老太太把餐馆门前的空地也拾掇得利落起来。

前海南沿,经营了15年的“唐人茶道”老板唐涛,在没有集中拆违前,就主动拆掉了门前的茶座和休闲茶亭。马良胡同10号院居民李勇,搭了多年的平房违建被拆除,虽然心疼每年几万元的租金收益,“可为了老北京的风貌,拆了就拆了”。

在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看来,这种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街区秩序、社区精神,是街区生态重塑的重要一环。他认为,“这种街区精神的培育是个逐渐的过程,要通过门前三包、临街公约等方式,有效动员引导社会参与,激发社会责任意识与公共意识,推动共享共治,为长效管理打好基础。”

通过上述努力,什刹海最终要形成有特色、有活力、有文化魅力的街区风貌。

与什刹海同步,街区生态重塑计划已在西城多个街区同时展开。鼓楼西大街、阜内大街的街区整治正在推进中,南北长街、南新华街等历史文化保护街区重塑计划将陆续启动。

以街区为单元的生态重塑,将为治理大城市病、实现老城渐进式有机更新、推进老城复兴探索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