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僵尸自行车”能换ofo代金券 兑换成功可获50元骑行券

2017-08-30 07:4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僵尸自行车”能换ofo代金券

社区角落里、城市公共空间中的那些“缺胳膊短腿儿”的废旧自行车有了更好的去处。为配合本市清理长期停放废旧非机动车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首环办)工作,8月29日,北京市城市再生资源服务中心与ofo小黄车达成战略合作。本市市民可将废旧非机动车兑换成ofo骑行代金券,实现环保出行。

随着出行方式的不断变迁,越来越多的自行车被闲置和遗弃。回收城市废旧自行车,探索资源的循环利用,节约城市公共空间势在必行。“ofo携手北京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共同参与废旧机动车回收工作,这是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共同治理城市顽疾的有效尝试。”首环办王清文处长表示。

东华门街道办事处文明办主任米赵宜介绍,通过此次活动居民可以把废弃自行车兑换成代金券,也可以获得一定的补偿,让社区的公共空间更加宜居、整洁。

29日下午,在北京多福巷社区和南池子社区,僵尸车置换活动正式启动。居民可将废旧自行车推至指定地点进行兑换,也可以联系附近穿着ofo服装的运维工人。兑换成功后,市民可获得一张价值50元的骑行券。据悉,此次合作项目实施涵盖的范围很广,还将陆续在本市50所大学、100个街道500个社区开展兑换活动。

北京市再生资源服务中心刘泰原主任表示,为配合首环办开展废旧自行车专项整治工作,ofo为此次活动出资510万元。北京再生资源服务中心会将回收后的废旧自行车按塑料、橡胶、金属等材料进行分拣分类,作为再生资源进行利用。

ofo方面表示,本次项目计划先持续一年左右,效果好的话会长期进行下去。每个人没有兑换数量限制,废旧自行车最终会交到再生资源协会,进行流程化妥善处理。

■现场探访

僵尸自行车遍地 物业头疼

轮胎干瘪、锈迹斑斑、车身不全……在不少小区和胡同里,经常看到这样残缺的自行车三五扎堆地放在一起。它们不光蚕食着公共空间,还带来安全隐患。面对多年的老问题,物业也表示十分头疼。

29日下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丰台区蒲安西里10号院,进入院中一楼门旁,横七竖八地放着十来辆自行车。这些自行车看上去十分破旧,有的车座、链条均已丢失,有的车身锈迹斑斑、轮胎干瘪,还有一辆车篮子早已经变成了“垃圾筐”,里边全部都是垃圾。而在另一侧,一个轮胎变形的三轮车和几辆自行车被立在树坑,自行车下却藏了不少垃圾。

院子里有五六个老人都带着蹒跚学步的孩子玩耍,其中一住户张老太告诉记者,这些自行车已经停放在此很长时间,不见人骑,也不见人清理。“尤其小孩儿手快,你一不小心没盯着就可能把自行车弄倒了,挺不安全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安乐林路附近一条小胡同。就在胡同口的一小块空地上,停着七八辆自行车。这些自行车虽处于上锁状态,但身上同样遍体鳞伤。车胎被卸、车轮被拆,早不像样子。附近一居民抱怨,与其好端端的人行便道被这些“废物”占着,倒不如腾出来供别人临时停车。

而在另一小区芳群园一期,小区环境优美,管理严格。但在1、2、3号楼的楼门口,均停放着十多辆破旧的自行车,停车人似乎对旁边立着“此处为非停车区域”的牌子视若无睹。小区的刘老太说,小区环境本来挺不错的,但这些车实在影响小区的形象,“前段时间看见有人摆过,但是一直没见人清理过。”

小区物业一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也十分无奈,他称尽管立了提示牌,但是似乎并不起什么作用。“有人为了自己车不淋雨就把这些破车乱挪,结果把出入口都给挡了,没办法我们就统一摆放在旁边一块空地上。”对方表示,因自行车属业主的私有财产,尽管可能是“一堆废铁”,但不经过别人允许也不敢随意处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康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