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贫嘴张大民"式违建被拆除 新中街高龄大树重见天日

2017-08-31 13:44 千龙网

来源标题:大树见天日 新中街似花园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在新中街,原本仅有两米宽的道路两边遍布违建,居民出行十分不便,像《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里将大树围在违建内情况,在此处已成为常见的景象,此次拆违让原本圈于屋内的20多棵60岁高龄的大树重见天日。

今天(31日)上午,东城区东直门街道新中街地区环境提升成果亮相,新中街拆迁遗留区新增了两处休闲广场,并重新铺设了雨水管线、对路面进行景观绿化等。

拆旧  除违建近7000平方米 打通了6条消防通道

据东直门街道城市综合管理科科长徐为本介绍,新中街一至四条为拆迁滞留区,占地面积约5.9公顷,平房院落约70套、平房600多间、简易楼房10栋,居民690户。2016年下半年起,街道联合城管,对新中街社区的违建进行拆除,共计拆除违法建设约259处、近7000平方米,清除了无照经营,打通了6条消防通道,减少了社区的安全隐患。今年年初,新中街社区综合环境提升项目正式启动。如今,半年过去,新中街社区环建项目已基本完成,包含了路面铺设、雨水管线铺设、景观绿化、修剪树木等多个项目。

徐为本说,拆迁滞留区的房屋、给排水、线路等公用设施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加之长期处于失管状态,已经严重老化。小区在环建改造之前,呈现出脏、乱、差的状态,为了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适应新时期城市建设、整治、管理的新要求,东直门街道对新中街地区进行了环境设计改造。

建新  房屋外统一设计青砖灰瓦明清式围墙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的二层违建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规矩的老房子,房屋外统一设计成青砖灰瓦明清式围墙。在新中街四条的一条支路中,原本仅容一辆自行车通过的坑洼道路,被近三米宽的平坦道路所代替,现在不但可以过汽车,还可以停放汽车。除此之外,道路两旁还种满了各种绿植,现在走入新中街,就好像置身于一个大的花园中。

在项目改造中,街道对进行拆除违法建设后的平房进行了外墙保温工作,共计保温面积1000余平方米;完成雨水、污水管线1852米,电力电缆敷设7000多米。针对拆除违建后电表暴露悬挂的问题,在新建的景观墙上专门留出了安放电表的位置,一眼看去,就好像是为一块块电表专门定制的“家”,既安全美观,又一目了然。

定制两处休闲广场 完成绿化750平方米

在拆除成片的违建后,新中街一条留出了两片相对较大的空地。街道考虑到新中街社区环境拥挤,居民常年都没有休闲纳凉的场所,专门在项目设计中,为居民定制了两处共800余平方米的休闲广场,种有花草树木,设有鹅卵石步道和健身器材等。此外,社区在道路两边见缝插绿,完成绿化面积约为750平方米,主要栽植亚乔木、地被花卉、绿篱、多年生花卉,搭配大马士革玫瑰、丰花月季和其他花卉,形成错落有致、四季有花有景的景观。

在工程设计中,还为居民修建了廊道。位于新中街5号楼北侧的廊道原本设计之初是葡萄架,现在展示出了居民自己收藏的大小不一的葫芦,这一鼓励居民参与扮靓自己家园的做法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也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据东直门街道办事处主任石崇远介绍,原本新中街平房区四通八达,四个方向都通往马路,这也给小偷溜门撬锁提供了可乘之机。为提升社区的安全防范能力,项目设计将原本开放的区域封闭管理,统一安装防护门,每隔20米安装路灯和监控。下一步,街道计划将新中街小区纳入物业管理,并计划成立居民自管会、互助小组等。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马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