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海淀建成6075个便民网点 将服务整合在家门口

2017-09-03 14:1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海淀建成6075个便民网点

9月3日上午,住在海淀区万寿路街道朱各庄社区的杨桂勤,打开手机里的“商聚海淀”微信公众号,搜索离家最近的幸福小街上的“养老驿站”去理了个发。看着镜子里越来越精神的自己,杨桂勤乐开了花:“过去理发要走15分钟,至少25块钱,今天走了两分钟,才花两块钱!”

“万寿路幸福小街”位于万寿庄路,全长200多米。别看这么短的一条小街,服务设施却相当齐全,除了居民杨桂勤理发的“养老驿站”,还有百年义利、超市发超市、洗衣店、“便民服务小修”等5家店铺,面向附近甲15号院、朱各庄小区、万寿路1号院、万寿路8号院、朱各庄10号院这5个社区,覆盖周边3万多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走进“养老驿站”,这里除了有理发、修脚等项目,还可以提供送午餐入户、陪同购物、康复护理以及认知和心理评估等服务,杨桂勤的“2元理发”就是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优惠服务。

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姚伟介绍,这条街上所有商铺都是通过军民融合、资源共享从部队无偿拿来的。这次重新装修后,全部以零租金提供给商家,为的就是能让商家把更多实惠返还到居民手中。为了更好地方便居民,小街所有店铺的工作时间统一为早8点30分至晚8点30分,并且大多数项目都可以使用本市统一发放的养老(助残)服务卡。

记者从万寿庄路又来到万寿路东街,这里的便民服务小街正在提升改造之中,原本单一的菜站将增加社区便利店、便民小修、便民理发、盲人按摩等服务项目,即将成为万寿路地区的第二条便民服务小街。整改的施工现场,菜站负责人老谢为记者亮出了营业执照:“你看看,打从这栋楼修起来,我们菜站就在这里啦。”营业执照上的开业日期,定格在1998年5月12日。作为陪伴周边百姓多年的“菜篮子”,老谢积极配合万寿路社区服务中心开展提升工作,努力让这个已经坚守了近20载的菜站经过改造,以更优质的服务、更丰富的内容、更亲民的价格、更现代化的面貌向社区居民重新敞开大门。“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在万寿路早已实现,我们现在的目标是争取创建菜篮子和米袋子的5分钟服务圈,让地区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姚伟说。

万寿路街道的便民服务街,只是海淀区打造便民服务网点的一个缩影。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余新星介绍,海淀区便民商业服务网点地图上的6075个便民网点涵盖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等6种业态,而这些网点地图都可以在“商聚海淀”微信公众号上查询。“也就是说居民只要坐在家里,就能对周边便民服务的情况一目了然。”记者通过手机进入公众号,网点地图可根据用户的需求,从近到远查询相应的网点,最远可选择5公里范围内的商家。每个商家都标注了具体地址,设置了五星评分和用户评论,甚至还配备了商户门脸儿的照片。据介绍,海淀区商务委还将推出便民地图APP,其中新增了街道管理更新的权限,以便能更好地实现日常监管,随时更新网点情况。而对于地图上口碑较差的网点,区商务委将联合城管、工商等部门,监督其整改,后续效果不好的,将直接从便民地图上抹掉,同时取消其享受政府各项扶持政策的机会。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