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恢复生态环境发展徒步大会 门头沟打造迷人浅山区

2017-09-04 06: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门头沟打造迷人浅山区

门头沟区是北京市唯一的纯山区,山地面积占98.5%,有着以“三山两寺”为代表的自然人文景观,是首都西部的重要屏障。为此,门头沟通过治理永定河沿岸环境、拆除浅山区违建、发展徒步大会等一系列措施来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浅山区建设成为首都城市建设发展的第一道生态屏障。

初秋时节,永定河妙峰山镇流段碧波荡漾,微风习习,不少市民前来休闲观光,尽享水清岸绿之美。而在今年4月前,这里的910余个烧烤点挤占了河畔空间,随处可见烧烤帐篷和私搭垒砌的烧烤台,烧烤垃圾严重污染了水域环境。

“一河永定,西望东来”,作为北京市的母亲河,永定河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因此,门头沟区按照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要求,开展永定河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让永定河畔910余个烧烤聚点变成了5750平方米的亲水绿地。

“这里的环境比之前好多了,周末带着孩子过来接触下大自然挺好的。”家住西城的黄女士说,“我们家一年多前来这儿烧烤过,烧烤台就搭在河边,垃圾很容易掉下去,特别不环保。”听说永定河全面禁止烧烤后,黄女士带着家人“故地重游”,眼前的环境却和之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之前烧烤的台面变成了休闲长廊,河边种了很多植物,河水也特别清澈。”黄女士笑着说,这里将成为他们家周末出游的首选之地。

妙峰山镇镇长姜春山是这一变化的参与者。他说,村里24小时对露天烧烤、倾倒垃圾、圈占设施等违法行为进行巡查,并依托智慧妙峰综合指挥平台的筹建,建立“河长制”指挥中心,将沿河和沟域关键节点的摄像头纳入平台,统一管理,随时监控。接下来,村里还将在永定河的每个弯道都设置一个小型公园,并进一步强化水资源保护利用,统筹实施永定河生态河流廊道修复、清洁小流域治理、中小河道治理等项目,为市民营造更美更好的宜居亲水环境。

除了永定河治理外,门头沟近日还启动了“浅山区拆违百日行动”,计划自8月7日至11月30日,彻底拆除包括永定镇、军庄镇、妙峰山镇、龙泉镇、潭柘寺镇在内五个镇,343平方公里的所有浅山区域违建,并对涉及的违法用地行为进行逐一查处。目前,全区已有近13平方公里土地实现复绿。接下来,门头沟将继续加大对废弃矿山、采空区的生态修复、生态保育和小流域治理工作力度,积极构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

现场

徒步大会本周六开走 倡导绿色生态游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门头沟曾以煤业、采石业为主导产业,为首都发展贡献了“一盆火”。但近年来,该区关闭了全部煤窑、采石场,走上生态转型之路,如何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把传统村落建成美丽乡村的亮点和市民休闲的首选之地成为门头沟思考的问题。

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则是门头沟发展浅山区生态旅游的样板。自本周六起,徒步大会斋堂站、妙峰山站、清水站等徒步路线将相继开走,将有大量市民前往门头沟感受青山绿水的迷人之美。为此,门头沟区体育局副局长吴志勇最近忙得不可开交。

“徒步大会让很多人改变了对门头沟的看法。”吴志勇说,几年前说起门头沟,很多人的刻板印象就是“黑山黑水”,但举办过七届徒步大会后,很多人提起门头沟就会说景色很美,环境很好。如今,依托浅山区生态优势,徒步大会成了门头沟对外推广的“金名片”,不但本市市民爱上周末到门头沟徒步,就连多个外地城市也主动找到门头沟争取徒步大会的合作。

“我们的路线设置在大自然里,对生态没有一点破坏。”吴志勇说,徒步大会还与多家环保组织合作,向徒步者宣传环保理念。这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不但徒步者享受到了纯自然风光,就连当地村民也意识到自家门口好风光的“价值”,对家门前的一草一木倍加珍惜。“今年,又有很多镇街的领导和村民找到我们,希望在他们那儿也设置一条徒步路线。”吴志勇说,只要走过的徒步路线就会成为门头沟热门旅游线路,很多市民周末会到此玩乐,也拉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提升了村民的收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梦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