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5万辆出租车戴减排“口罩”

2017-09-04 03: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5万出租车戴减排“口罩”

记者近日从市交通委运管局获悉,保障出租汽车排放正常达标、减少尾气排放污染的三元催化器更换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两年来,北京市5万余辆出租车完成三元催化器更换。

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的机外净化装置,可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将汽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转变为二氧化碳、水和氮气,使汽车尾气得以净化。由于这种催化器可同时将废气中的三种主要污染物净化,故称“三元催化器”。

研究表明,出租汽车使用两年后排放逐渐恶化,NOx、HC超标现象突出。因此,定期更换出租汽车三元催化器可减少机动车排放的污染。

去年9月,本市全面启动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工作。去年累计为4万余辆使用两年以上的出租车更换了三元催化器。今年以来,又有近8000辆出租车完成更换安装工作。

以北京银建的士管理有限公司为例,两批次共完成1万余辆老旧出租车的更换工作。银建第一分公司司机齐永新表示,之前对三元催化器的更换周期并没有概念,大多是发现汽车油耗过高或拖到年检关口,才会自行更换。“这次免费换了三元催化器,验车的时间、成本都降低了,还能为北京蓝天做贡献,很划算。”齐永新说。

据悉,为确保超期三元催化器及时更换,环保、交通、公安等部门组织出租汽车运营企业和三元催化器生产企业、更换网点,建立了指挥、协调和更换联动机制,将200多家企业的5万余辆出租车与100个专用工位逐一对应,安排到每个运营单位、每个驾驶员、每辆车、每个小时、每个网点。目前,全市5万余辆出租汽车三元催化器更换完成,排放情况有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