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基本无违建社区”达标超八成

2017-09-07 14:5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石景山“基本无违建社区”达标超八成

拆除清理社区违建6874处共计面积11.6万平方米,拆除地锁2194个,改造车位741个……石景山区昨天(6日)亮出开展“创建无违法建设社区”百日会战成绩单。据悉,9月15日,石景山全区80%以上社区将达到“基本无违建社区”标准,到今年年底,除待拆迁平房区外,有望全部社区达到“基本无违建社区”标准。

老街坊劝拆“私家花园”

昨天,石景山区三山园社区70号楼西侧的一处违法建设被拆除。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该楼一层住户将阳台外扩,搭建起一间面积十余平方米的小屋,还侵占了楼前公共绿地。“公共绿地成了私家‘后花园’”,社区干部告诉记者,“多次上门劝说,住户始终拒绝拆除。”

“今年7月头一次入户时,连门都没进去。后来,老街坊们提供信息、大家一起做工作,前前后后十多次,才把住户说动,同意拆除”,三山园社区居委会书记宁丽娟告诉记者。

石景山区社工委书记高春玲介绍,石景山区逐渐摸索出“老街坊”柔性劝导、老党员带头自拆、议事会楼委会发挥作用等经验做法,社区居民在立体宣传阵势引导下,配合度和主动性逐步提高。

据统计,三山园社区截至昨天整治(拆除)违法行为(建筑)122处,完成率95.3%,剩余6处计划将于9月15日前全部拆除。

小区一天一个样儿

在整治违建的同时,石景山区的社区环境和硬件设施也不断提升。记者昨天从三山园社区了解到,该社区已完成整治(拆除)面积近2800平方米,完成5处拆违后的整治提升地块,硬化路面及还建绿植面积约600平方米,计划还有两处将进行绿化美化,共计将完成建绿植绿面积达3100平方米。

“十多年的违建,几个月就拆平了,我们小区现在是一天一个样儿”,王致芬在三山园社区住了十多年,最近小区的变化让她特别开心,“遛弯儿的地儿更大了,我们心情更好了。”

自行车有了“新家”

在鲁谷社区,针对部分小区内废旧家具挤占公共空间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一边动员居民自清自拆,一边集中清理无主堆物、垃圾。据介绍,腾退后空间有的还建公共绿地,有的按照居民需求规划使用。比如针对居民反映自行车、三轮车无处存放的问题,不仅新建了车棚,还恢复了一些被侵占的旧车棚的原有功能。

记者了解到,“一把钢尺量到底”是这次石景山区“百日会战”整治社区违建的基本原则。高春玲介绍,为此相关部门专门制定了违建认定和验收等标准,确保整个拆违过程公平公正。据统计,自从6月份启动“创建无违建社区”百日会战以来,石景山区已拆除社区违建近6874处,面积达11万余平方米。9月15日,全区80%以上社区都要达到“基本无违建社区”目标。到今年年底,除待拆迁平房区外,力争全部社区达到“基本无违建社区”标准。

本报记者 左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