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百余文创精品亮相文博会

2017-09-08 06:2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朝阳百余文创精品亮相文博会

一系列文化与科技、商务、金融、体育融合发展的创意产品、项目、活动将集中亮相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北京晨报记者9月7日从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区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8月底,朝阳区登记注册文创企业超过8万家,预计2017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突破3300亿元。

主展区:百余个精品文创项目亮相

2017年朝阳区采取“1+21”模式,参加北京文博会系列展览展示活动,即1个主展区+21个分会场。主展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4号馆,以“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主题,百余个精品文创项目、品牌企业将精彩亮相。

“今年朝阳区突出文化与科技、金融、商务、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国际文化交流,我们从全区8.2万多家文创企业中,精心选取了在行业领域知名的文创企业集中展示新创意、新产品、新技术”,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活动包括全国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全面展示发展新成果、新亮点、新项目;北京中投视讯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中国网+华人码”文创产品;华奥视美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新打造沉浸式新媒体艺术剧,以数字技术、装置艺术、光学媒介等创造虚实结合的想象力空间,为观众带来多重感官体验;国安创客以产业大数据为基础,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打造京津冀范围内的规模化创客产业运营平台;北京市朝阳区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推出文化金融服务新产品;兆维集团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为观众展示高科技智能化发展的美好前景等。

分会场:21个文创园创意展向市民开放

文博会期间,朝阳区域内的21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设立分会场,精心策划了百余场文化创意主题活动,面向市民开放,市民就近开心过“创意节”。

活动包括2017年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2017懋隆文创园·中国工艺精品传承与创新系列展、铜牛电影艺术周、北京电影学院文创园中国式大片对话好莱坞电影发展圆桌论坛、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新元创投大会、金田影视产业园“时代先锋、影视产业的跨域与融合”主题论坛、2017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区·金鼎奖论坛、嘉诚·半壁店1号文化产业园电子竞技嘉年华、第四届华夏古玩城古泉交流大会、北京陶瓷艺术馆“陶瓷艺术+”文化活动、尚8国际广告园2017尚8影像艺文季、第三届北京塞隆国际文化艺术节、第三届华膳园文化节、北京欢乐谷第五届酷玩粉丝节、第六届郎园国际创意文化节、2017北京休闲创意农业主题展、自空间CBD写字园系列艺术展等百余场文化创意活动。

通过展览展示、新品发布、沙龙论坛、品鉴拍卖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展示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技术、新成果、新优势,促进文化创意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发展。

前8个月新增文化企业9811家

截至2017年8月底,朝阳区登记注册文创企业首次突破8万家,达到82058家,上市(含新三板)文创企业160家。2017年1至8月新增文化企业9811家,其中,新增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以上401家,1亿元以上120家,注册资本金合计358.5亿元;预计2017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突破3300亿元。

朝阳区作为北京昔日的机械、纺织、电子、化工、汽车等五大工业基地所在地,至今仍保留着许多老厂房。“近年来朝阳区一直在探索文化产业更新城市存量空间资源、盘活旧厂房建设文创园的新模式。在没有新增一分产业用地指标的情况下,既疏解了非首都功能、提升了环境品质,也加快了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朝阳区已有30处工业厂房转型为文创园,包括798艺术区、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郎园文化产业园等,改造建筑规模总面积达到193.30万平方米。

下一步,朝阳区将全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努力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核心区,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华文化“走出去”。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