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上半年近10万人次租赁骑游自行车

2017-09-08 13:34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9月7日,市交通委宣布北京将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目前,北京已有15家共享单车企业,共享单车总数超过235万。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带来乱停、挤占城市空间等问题,所以需要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调控。

下一步,北京将正式出台共享单车指导意见,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同时,市交通委再次明确,本市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接下来会对违规的电动“共享单车”进行处罚。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在通州区,很多市民更偏爱“公租自行车”。相比于共享单车的“无序”,划定区域有序停放、多种支付方式,使得公租自行车逐渐在共享单车的大战中显现出自己的优势。据介绍,到今年10月底,通州区公租自行车的投放总量将达30000辆,设置26100个桩位、715个租赁站点。

通州市民偏爱公租自行车 10月底投放量达3万

在地铁八通线土桥地铁站北侧,一排绿色的公租自行车直立着被锁放在过街天桥下的铁架上,相较附近歪倒在地上的几辆小蓝车、小黄车,甚至是居民的私人自行车,显得有序而整齐。值得关注的是,居民不仅可以通过公共自行车卡、手机APP租车的方式来存取车辆,甚至用最常见的公交“一卡通”也能租用。

对于年轻人偏爱的新生事物共享单车,公租自行车也有一些忠实的“粉丝”。“我不太会用手机租自行车,还是刷卡方便。”居民马女士告诉记者,家里孩子帮自己用手机开通了时下热门的共享单车,但无奈自己并不习惯网上支付,还是更喜欢传统的刷卡取车。

划定区域有序停放、多种支付方式,使得公租自行车逐渐在共享单车的大战中显现出自己的优势。今年,通州将继续增加各地铁站公共自行车保障力度。10月底,投放总量将达26100个桩位、715个租赁站点、30000辆自行车。

地铁站今年将再增加三个租赁点

据介绍,公共自行车采取免费+低费方式,市民可在一天内不限次数租还。据悉,目前,通州区共建设运行610个租赁站点、19300个桩位、25000辆自行车,涵盖全区所有乡镇办事处。通州区公共自行车发展规模大,居全市第一,布设租赁站点密度之大,也位居全市第一,使用量占全市总和的38.5%(8月份第二周数据),全区有桩公共自行车建设量占全市总和的15.8%。截至2017年7月,通州区已办理租赁卡17万余张,注册手机APP客户3万余人,租还车次数已达8884万余次,累计租车时间78.6万余小时,累计节能减排2.14万吨标准煤,节约燃油96.9万公升(约合702吨,按家用小客车8L/100km计算)。

据介绍,目前,地铁八通线各地铁站出入口设有12个租赁站点;地铁M6号线各地铁站出入口设有14个站点。今年,通州将继续增加各地铁站公共自行车保障力度,在有条件的地方再增加3个租赁站点。

延庆未引进共享单车 累计60万人次租赁骑游自行车

《法制晚报》记者从延庆区市政市容委获悉,目前该区已经有1000辆公租自行车投入到市面上,供居民租用。

延庆区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区市政市容委在城区人流量大的区域设置35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供市民租用,总计安装公共自行车1000辆。凡18至65周岁、身高130厘米以上且身体健康的市民,均可持本人有效证件(二代身份证)和200元诚信保证押金等,到注册服务网点一次性办理租车服务。

“我们发现使用率还是很高的”,延庆区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公租自行车的运营,主要由自行车投放企业运营,而政府主要负责前期投入以及工作,比如租赁点位置选择、车桩安装以及对于第三方的招投标等工作。目前没有引进共享单车计划。另外,除了公租自行车,近几年,延庆的骑游自行车租赁也有一定发展。

今年6月,本市第十一届全民健身体育节在延庆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开赛。作为本市规模最大的群众性自行车骑游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5000余名自行车骑游爱好者“骑”聚延庆。

据介绍,延庆全区可用于骑游租赁的自行车已达万余辆。如今,来延庆参加自行车骑游已经成为了广大市民休闲旅游、运动健身的时尚之选。

延庆区是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全区林木绿化率达70.04%,空气质量连续多年居全市前列,境内有“四大生态走廊”及9座风格各异的公园,堪称“一城山水半城园”,这也为延庆区全面打造“中国自行车骑游名区”提供了绝佳的生态基础。

2010年,延庆区推出了千家店百里山水画廊、大庄科、古龙路、妫河生态走廊、香龙路等8条精品骑游线路,陆续建设了11个骑游服务中心和35个骑游服务站,自行车骑游线路总长已达300余公里。今年,延庆区围绕世界地质公园建设,又新推出了15条地质旅游精品线路。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接待骑游人数60万人次,仅上半年就接待了近10万人次。

全国12城已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9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宣布暂停在北京市新增投放共享单车。至此,四个一线城市在内的12个国内城市一个多月来先后宣布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共享单车投放过度、乱停乱放“围城”影响交通秩序等成为多数城市暂停新增投放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北京市15家共享单车投放运营车辆已达235万辆,而北京市规划院报告指出北京需求总量约172万至201万辆。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陈斯 张婷 王岗 周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