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本科应届生起薪平均5200元 超7成企业今年招应届生

2017-09-08 13:37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企业调薪幅度五年来首次回升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9月7日在京发布2017年我国人力资源调研成果,今年我国本科毕业生起薪平均水平4854元,其中北京本科生为5200元。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是我国中央企业中唯一一家主营人力资源的企业,服务超过来自全球的6.8万家企业,客户量超过180万人,客户覆盖外企、国企、民企等多类实体和机关事业单位,其调研数据有较高的真实性和权威性。

此次调研围绕互联网、金融、能源化工、医药、建筑、高科技、房地产等行业的薪酬、离职率、招聘效率关键指标。

整体经济形势转暖 今年调薪率回升

根据近年来中智薪酬调研最新数据,记者注意到,我国企业整体调薪幅度近五年一直保持下降趋势,2017年首次回升,整体调薪率为7.4%,相较2016年有0.5%的增幅。此外,调研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的调薪幅度在逐步拉近,一线城市2017年调薪幅度为7.3%,二线城市为7.5%。

同时,今年有71%的企业进行应届生招聘,相比去年66%的企业进行应届生招聘,有了小幅的回升。在企业业绩方面,2017年业绩预计有增加的企业占比达到80%左右,而2016年业绩有增加的企业仅有40%左右。

多方面数据显示,2017年整体经济形势在转暖。

中智咨询的人力资源专家表示,一线城市以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高科技、金融及多元化企业为主,基本薪资水平相对较高调整空间不大,而近几年不少二线城市通过购房优惠、居住保障等政府政策信息进行人才吸引,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负担。

北京应届生起薪水平高于全国

中智北京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人才活跃程度提高,主动离职率增长,与经济环境转好、大部分90后步入职场有一定关系。

薪酬方面,2017年本科毕业生起薪平均水平4854元,其中北京本科生为5200元。

主动离职率方面,北京一直低于全国整体,2017年上半年主动离职率为10.1%,一线城市内人员流动最活跃的依然是深圳,无论绝对值还是变化幅度都是一线城市中最为显著的,而北京为一线城市中变化比例最小的城市。

调研方在与北京企业沟通了解中发现,目前很少出现大规模团队或者部门变动,大多数企业更侧重关注核心员工的保留。而在二线城市中水平差距不大情况下,机会成本较低,愿意尝试变化的人群会更多一些。

中智咨询调研中心数据显示,62%的企业认为2017年的应届生招聘更有难度,除了应届生期望值过高外,雇主品牌的知名度不高和应届生要求太多是较多的应届生难招原因。

中智北京专家介绍,在“互联网+”时代,技术的快速发展在给企业注入活力的同时,也给传统的组织结构带来巨大的冲击与颠覆,新的组织结构,新的员工的权责利,多元化的雇佣形式,多样化的人才结构,都给企业HR带来了激励与管理上的挑战。而这一新趋势在“90后”应届生群体中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