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郊铁路副中心线年底通车 速度比地铁快一倍

2017-09-08 13:41 千龙网

原标题:市郊铁路副中心线年底通车 全程仅设5站 时速比地铁快一倍

半小时 北京站到副中心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9月7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通报了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怀柔-密云线建设情况,两条线路将于年底开通运营。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划,今年年底副中心线将先期开通北京西至通州区段的4座车站,列车设计时速最高将达到160公里/小时。据悉,未来从北京站到通州,大约只需要半小时的时间。

城市副中心线全程仅设5站

目前,中心城区至城市副中心间的主要通道有京通快速、京哈高速、广渠快速路、轨道交通6号线、八通线二期、七号线东延(在建)等。城市副中心线的建成可进一步丰富中心城与副中心交通联系、缓解潮汐交通压力。

城市副中心线西起新建石景山衙门口站,东至既有通州站,全长约38.8公里,拟设衙门口、北京西、北京、北京东和通州5座车站。2017年底,先期开通北京西至通州区段,列车设计速度最高将达到160公里/小时。据悉,未来从北京站到通州,大约只需要半小时的时间。

城市副中心线利用京哈铁路开行,该铁路是北京最为繁忙的铁路线路之一。为了做好开行工作,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与铁路部门共同努力、积极磋商、反复研究,初步确定了开行方案、车辆选型、公交化运营等关键方案,为城市副中心线实现年底开行的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票制票价参照现行轨道交通票价体系

怀柔-密云线建设,将进一步加快怀柔科学城建设,实现中关村科学城与怀柔科学城的快速连通。相关负责人介绍,怀柔-密云线也将实现通勤化轨道交通对怀柔区、密云区的覆盖,还能为雁栖湖国际会都、古北水镇等重点功能区提供快速轨道交通支持。

线路起自昌平区黄土店站,经怀柔北站至密云区古北口站,全长135.6公里,拟开行黄土店、昌平北、范各庄、怀柔北、古北口5站。

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副中心线用的是最高时速可达200公里的CRH6A型动车组,怀密线也将在电气化改造完成后使用该动车组。

据介绍,CRH6A型动车组运能强大,采用3300mm宽车体设计,载客量大(8辆编组,坐席485人,定员可至1479人),定员状态载客量比传统的铁路动车组提升2倍左右。同时,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立足便民惠民需要,初步确定市郊铁路试点项目采取公交化运营,票制票价参照我市现行轨道交通票价体系。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