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试点新社会阶层联谊会

2017-09-11 07: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试点新社会阶层联谊会

通州宋庄艺术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9月10日下午召开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由一名会长和8名副会长组成的第一届领导班子。今年5月,宋庄艺术区被中央统战部确定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基地第一批重点项目,是全国15个试点地区之一。联谊会将发挥了解民意、反映诉求、协助党委和政府联系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充分维护宋庄艺术区自由职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反映并协助解决困难和实际问题等作用。

北京青年报记者9月10日下午在现场了解到,宋庄艺术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简称宋庄新联会)是由政治坚定、业务突出、群众认同的宋庄艺术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自愿组成的,具有统战性、联谊性、区域性和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相关负责人介绍,宋庄新联会的成立,为艺术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坚实的组织保障,标志着通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市委统战部、市文化局、团市委、市文联和区委统战部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成立大会。

新联会的主要业务包括不断提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自身素质,开展增进了解和友谊的各种活动,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多做了解民意、反映诉求的工作,充分维护宋庄文艺社群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反映并协助解决困难和实际问题,把宋庄新联会办成宋庄文艺社群从业人员之家,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宋庄文艺社群的桥梁和纽带等。

新联会实行理事制,吸收自由职业艺术家为理事,实行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申请加入的成员需要除了爱国爱党,热心社会活动,还要在文艺领域中有一定的代表性。新联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理事大会,原则上每届三年。

北青报记者从宋庄了解到,宋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已经开展一段时间,根据相关文件,今年5月,中央统战部确定宋庄艺术区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基地第一批重点项目,全国选择了15个试点地区,宋庄是北京市唯一一个试点。有关部门此前已经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制定了3年规划,在这方面进行探索。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现场

多位著名画家进入联谊会领导层

9月10日下午的宋庄镇政府一楼会议室,会风和平时有些不同。五十多位人士齐聚政府会议室,参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他们以画家居多,也有艺术运营等方面的人士,从外表就能看出具有艺术性,有的留着灰白色的大胡子,有的扎着小辫子,着装上也较为随意,有的穿着艺术家常穿的褂子等。互相问候起来,也都是最近在画什么。但他们这次来,不是为了交流艺术的。

会议开始前,就有相关部门领导在会场内和他们进行交流,阐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相关工作情况,他们互相也在交流着对此事的看法,“我们算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算是找到组织了”。会议选举产生了新联会的会长、副会长等,会长杨波是一位艺术运营人士,也是一家家具公司的董事长,副会长包括著名画家方力钧等,其他到场的人士,大多也是在业内有一定影响力的艺术家。

对话

“找到组织心里就踏实了”

对话人:宋庄新联会会长杨波

北青报:你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怎么认识?

杨波:这是一个新概念,近年来才提出来的,我感觉就是比较自由的人士,自由职业者,为什么选宋庄作为试点,我觉得可能是宋庄自由职业画家比较多,没有工作单位,体制外,我理解的这项工作就是尽可能把能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

北青报:此前,你和周围认识的艺术家对自己的阶层如何定位?

杨波:我经营企业,但是我平时交流过的一些艺术家,很多是纯粹的自由职业画家,他们此前就感觉自己的阶层定位不太明确。

北青报:你认为成立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的意义是什么?

杨波:刚才说的艺术家们,平时自由惯了,但是没有归属感,平时没事儿可能还好,真有事儿就会犯难,会有孤独感,很多人就说,这下有了组织了,心里就踏实多了。

北青报:自由职业者习惯了自由,做他们的工作会不会因此有一些挑战?

杨波:任何事都不会一帆风顺,都会遇到问题,尤其是这样一个完全的新事物。完全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更别说照搬,只能自己进行摸索。成立组织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做很多事情。首先,成员会逐步扩大,不断吸收新的成员进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布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就像领导说的,有了组织,还要有活动,没有活动组织就没有生命力,有了活动还要有正能量的主题,还要发挥作用,接下来我们肯定会组织很多活动。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释疑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都包括哪些人?

中央统战部官微曾发文介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包括4类人,就是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2016年7月,中央统战部正式组建了八局,负责这方面工作。

具体到宋庄,目前在宋庄艺术区生活工作的艺术家据统计在册的已超过5000人,其中以当代艺术家为主要群体,特别是方力钧、岳敏君、刘炜等100余名青年画家在国际上颇有艺术影响力。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宋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具有没有工作单位、体制外等特征,主要包括艺术家和周边的艺术运营等方面的人士,总数约为1.2万多人。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界定上,将符合条件的尽量都包括进来。

如何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宋庄被确定为试点已经过去几个月,如何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项工作?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前,相关部门已经发放了1000多份调查问卷,摸底艺术家们的收入、诉求等情况。根据工作规划和安排,对艺术区内自由职业人员底数进行统计造册,分级分类建立代表人士名单和信息库,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多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推进宋庄艺术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据介绍,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将利用区、镇两级政府网络、博客、微博、微信等,提供政策服务和业务讲座,依托QQ群、微信群等即时通信工具,加强同区域内的代表性人士的沟通、交流,开辟经常性联络沟通渠道。还对他们的工作进行帮助,包括组织部分艺术家赴井冈山地区采风写生创作,并开办相关展览等。

此外,还将及时了解艺术家的利益诉求和实际困难,积极为他们解决创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如救助大病艺术家、抚恤突亡艺术家家庭,化解与房东的纠纷矛盾,为新进宋庄的艺术家和艺术机构提供注册、登记、入驻、咨询服务,积极为艺术家策划搭建展示文艺作品、开展艺术交流的活动平台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