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开展专项打击"散乱污"行动 环保部门"全时"执法

2017-09-11 13:37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1300个热点网格监测污染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本市专项打击“散乱污”行动正在进行中。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9月10日对丰台区餐饮企业、工地扬尘等进行现场检查。《法制晚报》记者从市环保部门获悉,目前本市已启动“全时”执法,即使是周末、工作日夜间,也安排执法人员,并且使用“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APP加强对重污染区域的执法检查。

此外,“打散治污”怀柔站专项执法行动查处问题72个。

监管平台实时发布污染预警

在丰台区长辛店镇进行执法检查时,执法队员发现郭庄小区附近有两个工地未苫盖。这两个工地面积大约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石块横陈、渣土满地,一阵风吹过就开始扬尘。

对这两个未苫盖的工地,环境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及时通报属地部门,市环境监察总队也会定期对其进行复查。

那么,执法人员如何发现污染源的?除了依靠群众举报,环保执法队员有一件监督“神器”——“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APP,执法队员只要登录APP,热点网格内的污染物浓度实时数据就会出现在手机上。

据市环境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个热点网格范围为3公里乘3公里的区域,全市一共有1300个热点网格,网格内大多是污染比较明显的单位。

监测平台有“报警列表”“报警闪烁”等多个选项,只要选定按钮,就会弹出某个区域范围内的PM2.5实时浓度数据,执法队员就可以根据浓度数据有针对性地选定区域内的企业进行执法检查。

除此之外,本市各区还设有约1500个PM2.5自动监测小微站,部分站点的监测数据也会实时传入监测平台。

怀柔站查处环境违法问题72个

上周,按照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打散治污”专项执法行动安排,市环保局、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联合怀柔区环保、公安部门,开展了“打散治污”怀柔站专项执法行动。

专项行动期间共检查各类企业和点位53个,查处各类环境违法问题72个,现场查封6起,向公安部门移送适用行政拘留案件4起。

根据热点网格提供的线索,联合检查组对PM2.5高值区域进行排查,发现庙城镇刘两河村北京永鑫伟业建材有限公司存在料堆未覆盖、道路浮尘严重、生产车间无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进行了查封,已立案调查,依法进行处理。

此外,联合检查组夜查中发现怀柔区雁栖工业开发区的北京威亚高性能纤维有限公司生产中产生的废机油露天存放,环保部门已立案。

另外,联合检查组对雁栖湖周边排入地表水的企业进行了排查;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巡查,发现桥梓镇北京雅栖卓尔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家具切割、抛光环节无净化装置且无环保手续。现场立即查封造成污染物排放的设备设施,同时,由于该公司位于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拟交由怀柔区政府对其进行拆除或关闭。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