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开幕 国家文创实验区聚集50余产业园

2017-09-11 13:46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文创实验区企业超3万家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9月11日,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正式开幕,整个展会将持续到本月13日结束。记者从朝阳展团获悉,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已聚集了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等50余个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形成错位、协同、融合发展格局,在服务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环境品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文创实验区自2014年12月揭牌以来,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产业规模逐步壮大,新增文创企业近两万家。截至今年8月底,文创实验区文创企业注册数达到36625家,引进培育了70家上市文创企业(含新三板),汇聚了掌阅科技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和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其中,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以上的577家、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196家,注册资本合计584.44亿元。文创实验区逐步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名片”。

改造利用

老厂房新转型升级 新园区更有“内涵”

位于三间房南里4号院的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是由老厂区改建的,园区建筑面积有6万平方米,园区由一座座旧厂房组成,建筑密度低,并保留了大量的树木和绿化。

而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仅是文创实验区今年改建落成的7个园区之一,这7个特色文创园,可提供20余万平米的建筑空间用于发展文化产业,实现了功能疏解、环境提升、产业升级的目标。

本着错位协同融合发展的原则,朝阳区每家转型的园区都有着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比如,位于通惠河北路10号的大望路电影产业园还没有正式开园,已经满租,这个主打影视的产业园区吸引了华人时代影视公司、佳视王芳影视制作室、河北卫视节目组、华夏视听环球传媒等一大批优质企业入驻。

文创实验区通过旧工业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农村产业用地选择“高精尖”项目四种方式,新转型升级了37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建筑规模235.44万平米,成为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示范。

如今实验区内聚集了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等50余个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形成错位、协同、融合发展格局,在服务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环境品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方面的作用持续增强。

搭建平台

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正式启用

据了解,近年来,文创实验区积极推动国家产业政策落地,搭建各类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继去年出台实验区“政策十五条”之后,针对企业政策需求,实验区制定了相关指南,增进企业对相关产业政策的了解和运用。与此同时,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全国首个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全国首个国家版权创新基地、北京市首个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分中心等平台持续发力,构建文创产业发展的优质生态。

据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解决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文创实验区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有机整合政策、金融、担保、服务等相关资源,建立起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模式。

此外,文创实验区内还成立了全市首家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中心——文创实验区12330分中心,实验区5个文创园区设立了12330工作站,为文创企业提供版权注册、专利申请及快速维权等服务。

就在今年8月底,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在文创实验区内正式启用。该中心是第一个依规设立的促进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全国性社会组织。作为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中心采取“政府支持、协会主导、市场运作”的运营模式,是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

中心包括展览展示、智库服务、项目对接、媒体服务、人才服务、投融资、文化“驻京办”等九大核心业务,连接市场资源使政策落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企业、园区、社会组织、政府提供重要的服务支撑。

最新转型

供销社库房改建启城空间 定位影视主题

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双桥园区):位于朝阳区三间房南里4号院,前身为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占地面积27万平米,建筑面积6万平米,将重点发展国家重点战略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包括:创意设计业、动漫游戏业、演艺娱乐业等八大产业。目前已吸引大碗传媒、青藤文化等企业入驻。

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广渠园区):位于朝阳区豆各庄乡于家围村北,原为双桥农场养禽场,占地面积2万平米,建筑面积1.2万平米,目前正在改造中,未来将与DREAM2049双桥园区形成南北呼应,打造转型升级的示范文创园区。

创联社:位于朝阳区三间房南里4号院,前身为生物制品研究所主楼,占地面积1.2万平米,建筑面积1.2万平米,园区建成后,将发展基于“文化+科技”融合,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下的数字传媒产业,打造集内容制作、发行、营销、活动、服务为一体的产业生态系统。

启城空间:位于朝阳区姚家园路113号院,前身为始建于1957年的北京供销社库房,占地面积3.7万平米,建筑面积2.4万平米。园区定位为影视主题文化产业园,目前已吸引西虹市影业、维宁体育等企业入驻。

大望路电影产业园:位于通惠河北路10号,原为国华热电厂储运站,占地面积7000平米,建筑面积1.4万平米。园区重点发展电影产业,是爱工厂品牌系列园区之一。

伊莎文心广场:位于朝阳区东四环路四惠桥东南侧,前身为四惠建材市场,占地面积8万平米,建筑面积7.2万平米,目前正在改造中。

中国电影产业孵化基地:位于管庄乡八里桥音乐主题公园内,占地面积2万平米,建筑面积1.5万平米,是在中国电影基金会的支持领导下,由定军山影业负责建设的国内首家电影全产业链综合性孵化基地,为电影产业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孵化服务,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营。

相关新闻

“一带一路”论坛上 丝路国宴餐瓷亮相

9月10日,记者从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分会场获悉,全国国有文物商店文物艺术品交流会在懋隆文创园隆重开幕,50余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国有文物商店和艺术品经营单位参展。

记者了解到,在懋隆大楼四层7号展厅,将同步举办“巧手天工铸辉煌——国际高端峰会礼品用品创新设计展”,数百件国际交往活动礼品、用品亮相。其中,刚落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丝路国宴”餐瓷最为引人注目。

据介绍,餐瓷深度挖掘大唐文化元素,以圆形为主体、水韵蓝为主色调,融入中国传世山水画,体现了“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峰会主题,获得高度好评。展览中,中国轻工工艺品企业精心设计制作的数百件国际高端峰会礼品、用品精彩亮相,类别涵盖作为国礼赠送来宾所特制的礼品以及国宴中使用的餐具、酒具、茶具、咖啡具,包括陶瓷、琉璃、水晶等制品。展会还特邀展出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百年历史的捷克Egermann水晶玻璃制品。整个展览的展品高雅靓丽、通透清澈、温润晶莹,演绎了“国彩天姿”的大器之美。

据介绍,目前高端工艺、文化传媒、广告策划等领域的龙头企业纷纷入驻懋隆文创园园区,各文创企业相互借鉴,相互支持,正朝着良性互动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