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鲁谷社区创新"拆违还绿" 居民当花匠还绿3万平

2017-09-11 14:03 千龙网

来源标题:居民当花匠 还绿3万平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脏乱差的违法占地建筑拆除了怎么办?北京市大力推行的“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正在进行,石景山鲁谷社区创新“拆违还绿”模式,向居民公开招募“老街坊花匠”义工,在拆除违建后的空地上摆放花池种花、养花。

鲁谷西厂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17栋楼住了3700多人,不少居民利用楼下的公共空地,自行搭建小铁皮棚,用于存放杂物。石景山启动“无违法建设社区”创建工作以来,该社区已拆除了违建130处,清理铁皮柜等堆放物120处,清理葡萄架等绿地侵占行为60余处。

记者昨天(10日)来到鲁谷社区西厂小区6号楼北侧看到,一排月季栽满了花池,花池中还插着名牌,每棵花都有附近居民认养。据西厂小区的居民说,这以前是一排私搭乱建的小棚子、菜地,有的居民把窗户向外凸出来一米多,做成了“大阳台”,不仅难看还影响出行。

今年6月,石景山区151个社区启动“创建无违建社区”百日会战,西厂小区全面清除小区违建。

石景山鲁谷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老旧小区绿化空间有限,居民热衷自己动手种花种树的情况,社区在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在社区招募“老街坊花匠”,并统一订购木质的花箱,让居民认养,自行种植花卉植物,整齐码放在楼前,装饰社区环境,既节省空间,又干净整齐,受到居民的欢迎。每个花箱长6米、高40厘米,第一批订购6个,试装后,如效果满意,计划在72个单元前均进行布置。

像西厂小区一样,石景山居民利用拆违腾出的空闲地见缝插绿,2017年6月以来,已经播绿近3万平方米。

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6月份启动“创建无违建社区”百日会战以来,石景山区已拆除社区违建近7000处,面积达11万余平方米。9月15日,全区80%以上社区都要达到“基本无违建社区”目标。到今年年底,除待拆迁平房区外,力争全部社区达到“基本无违建社区”标准。

截至上月底,石景山全区已拆除清理社区违建6874处,面积116742平方米,拆除地锁2194个;还建绿植27598平方米,硬化路面22490平方米,改造车位741个,清理废旧自行车3329辆。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