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景山居民自编自演微电影 还原"小巷管家"那些事儿

2017-09-11 14:4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景山居民自编自演微电影

用了将近两个月,景山居民自编自演的微电影《皇城根儿下的大管家》终于拍完了。电影用短短20分钟的时间讲述了“开墙打洞”整治、拆除违法建设和低洼院落改造3个故事,还原了小巷管家那些事儿。出演的30多位演员都是社区内的普通居民,有些人还是故事的原型。

70多岁的张允平退休后就一直琢磨着想找点事干,报名参加了景山街道的“小巷管家”。“在景山地区,像我这样的‘小巷管家’有90多位,任务就是每天走在自己所负责的街头巷尾多管闲事,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只要大家信任,我们时刻都会冲在最前头,在居民面前绝不敷衍。”当了几个月的“小巷管家”,颇有心得的张允平试着将自己的经历写成了一篇名为《编外社工》的文章,没想到文章被街道看中,街道的工作人员劝他,“不如把你的工作总结换个写法,改成剧本吧,咱们拍个微电影。”

说干就干,从今年5月开始,张允平便开始伏案埋头写作。由于不习惯用电脑写作,他只能用笔写在纸上,第一稿不满意,第二稿再增加点新内容,第三稿增加点戏剧性的情节……就这样,经过了足足6次修改,历时两个多月的时间,定名为《皇城根下的大管家》的剧本出炉了。随后,同名的微电影正式开拍。电影以低洼院改造为切入点,以“小巷管家”张允平的工作内容为主线,共分“开墙打洞”整治、拆除违法建设和低洼院落改造3个故事,14个场景,每个场景都是根据居民提供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

既是编剧,也是主演之一的张允平坦言,第一次面对镜头,多少有点紧张。早晨七点钟就开始拍,经常到了晚上七八点才能结束,“8月的天气,汗流八瓣。我们从来没拍过电影,有时候偷偷瞟一眼摄像机,完蛋,这个镜头没法用了,只能重新拍。有时候拍着拍着,不知道谁的手机响了,都得重来。”

“一个表情、一个动作,经常都需要反复拍摄。在影片中或许只会出现几秒钟的镜头,拍摄一个多小时也是常事。”微电影导演刘岩表示,时间紧张,为了不影响拍摄进度,演员们白天在片场拍摄,晚上回到家还得背台词。尽管拍的是微电影,但设备一点都不业余,背景、灯光、化装、道具、监视器、桌面移动轨道等处处体现出“大片”的霸气。

记者了解到,这部微电影将以党建教育专题片的形式在地区范围内组织大家观看学习。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