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正阳门要建北京雨燕“安乐窝” 推进古建与北京雨燕共同保护

2017-09-12 07:3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正阳门要建北京雨燕“安乐窝”

9月11日,北京文博会京津冀博物馆文化创意展上,正阳门的卡通形象“北京雨燕”正式亮相。在人们的印象之中,北京雨燕总是围绕着高大的城楼飞舞,所以老北京人都叫它“楼燕儿”。这种全世界唯一以“北京”命名的鸟类,已经在正阳门城楼上盘旋了近600年,是北京中轴线上活化的历史标示,也是绿色北京、生态北京的代表。

记者获悉,正阳门管理处将与北京动物学会等单位共同推进“古建保护与城市生态”课题研究,从正阳门开始,为北京雨燕在京城建造遮风挡雨的“安乐窝”。

北京雨燕“代言”正阳门

昨天,正阳门管理处主任关战修在北京文博会现场,向媒体展示了以“北京雨燕”为原型的卡通形象。

只见一只剪刀尾巴的雨燕,生着一张可爱的娃娃脸,挽着发髻,穿着长袍,额头上还有一个红点。关战修说,这个红点可是不一般,如果放大就会看清,它其实是中国公路零公里标识。

“在人们的印象里,每年夏天,都会看到成群的北京雨燕,围绕着正阳门城楼飞舞,成为一道引人注目的城市风景,是正阳门重要的伴生鸟类。”关战修说,而中国公路零公里标识就在正阳门城楼下的地面上,所以这次在设计卡通形象时,就把北京雨燕和零公里标识结合起来了。

燕国青铜器现燕子形象

据关战修介绍,1870年的时候,英国科学家在北京第一次采集到北京雨燕的标本,并把这个新物种命名为“北京雨燕”。这是全世界唯一以“北京”命名的鸟类。

关战修说,当年英国科学家采集的雨燕是否来自正阳门已无法考证,但根据雨燕的生态习性,专家断定在北京城市形成以前,就应该有雨燕在北京地区自然分布。在北京城市兴建起来之后,北京雨燕就逐渐迁居到城里。“在琉璃河燕都遗址出土的燕国青铜器上,就有玄鸟的形象,而在《说文》里有注释,玄鸟就是燕。”关战修说,无法确定燕国的名字是否与燕子有关,但可以肯定的是,玄鸟是燕国重要的文化图腾。

雨燕伴飞正阳门近600年

关战修说,北京雨燕伴随着古都北京的发展,这种喜欢与人亲近的鸟类,在正阳门城楼已经飞舞盘旋了近600年,可以说是北京中轴线上活化的历史标识。

“我们在北京城里会看到,有些古建设有防鸟网,阻止雨燕等鸟类进入,正阳门目前没有这么做。”关战修说,根据观察,雨燕每年4月到7月会来到正阳门产卵,小燕出生后,就会和成年雨燕一起告别北京,一路飞行1万多公里,最终到达温暖的南非。等到来年4月,再飞回北京。

“现在能看到雨燕对古建的影响很小,就是会有一些粪便,但及时清理后,不会有什么危害。”关战修说,雨燕都是利用古建里的孔洞产卵,不会自己筑巢。

要研究给雨燕建“安乐窝”

昨天,正阳门管理处与北京动物学会、北京国博遗产文化研究院共同签署《古建保护与城市生态》课题研究合作意向书。“我们要找到文物保护与雨燕保护双赢的办法。”关战修透露,今后会在正阳门安装观察北京雨燕的摄像头,先对雨燕的数量、习性等进行调查。

北京动物学会副理事长白加德表示,北京雨燕和其他生活在北京地区的多种野生动物,都是人类的朋友,只有保持良好的生物多样性,才能使人们和城市都能健康的生活和发展。文物古建需要保护,野生动物也需要保护,这次通过《古建保护与城市生态》研究,就是要找到平衡点。

白加德表示,除了古建以外,还要在城市里为北京雨燕创造其他适宜生活的场所,比如一些楼宇的顶部,使它们的种群不断扩大。

口述

老北京口中的“楼燕儿”

北京雨燕给“80后”女孩儿王苹的童年留下满满的美好回忆。“我家住在天坛附近,夏天晚上,爷爷奶奶带我在外面乘凉,成群的雨燕就围着附近的城楼上下翻飞,大人们都叫楼燕儿。”

王苹还记得在北京少年宫学习舞蹈的时候,从天坛到少年宫,一路要经过前门、正阳门、天安门、故宫、景山,一抬头就能看到围着城楼漫天飞舞的雨燕。

“我们练舞就在寿皇殿,里面雨燕特别多,围着大殿飞,飞得特别快,课间休息的时候,好多小朋友就说燕子飞得太快了会不会撞上,撞上要是掉下来要赶紧抢救,但是看了那么多次也没有燕子掉下来。”王苹说,现在她偶尔还会沿着中轴线行走,再次看到围绕城楼飞舞的雨燕时,童年的一幕幕还会涌上心头。

揭秘

北京雨燕为何伴人而居?

北京师范大学鸟类专家赵欣如还记得,在西四北四条读小学的时候,校舍周围就生活着很多雨燕,不时还会飞进教室。“这是一种非常奇特的物种,人们看到它们就是在不停地飞。”赵欣如说,北京雨燕连睡觉都是飞在天上,只有繁殖季节才会飞落在古建里,产卵孵育后代。

北京雨燕为什么偏爱古建呢?赵欣如介绍,雨燕属于攀禽,它的四个脚趾都是朝前长着,这种特殊的结构,致使北京雨燕无法抓取树枝栖息或是在地面站立行走,只能依附于山体裸岩的缝隙和洞穴边缘,从高处向下俯冲的同时扇动翅膀才能飞行。

古老的北京城,在明成祖迁都后,先后建成了紫禁城、钟鼓楼、天坛等皇家建筑和数十座城楼、箭楼。这些高大建筑中的梁、檩、椽交错,形成了一个挨一个的人造洞穴,不仅比野外的裸岩更加安全、舒适,而且有利于雨燕的集群繁殖。

“正是这种独特的肢体结构与生存方式,让雨燕在长期演化的过程中选择了北京。”赵欣如说,长久以来,北京雨燕就这样习惯了伴人而居。

北京雨燕到底有多少只?

北京一共有多少只雨燕?2001年,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地区的雨燕仅存3000只左右。

赵欣如表示,这是一个不完全的统计数字,当时调查范围只限定在四环以内。实际上在四环以外,还有很多古塔古建,这些场所都可能有雨燕生存,因为需要调查的范围太大,目前还难以说清到底北京有多少雨燕。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北京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北京雨燕的数量会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正阳门、颐和园、雍和宫、天坛、景山、历代帝王庙等地的古建筑中,都有雨燕的身影。雨燕也对北京这座古城难舍难分,开始在各种新式建筑中拓展生存空间。近年来,市民们惊喜地发现,从天宁寺桥、国贸桥的桥洞缝隙,到北京师范大学的主楼、北京大学的仿古屋顶,雨燕上下翻飞的矫捷身影再次出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