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五年来北京帮助受援地区170多万人实现脱贫

2017-09-12 07: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五年来北京帮助受援地区170多万人实现脱贫

记者11日从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北京市对口支援工作表彰大会”上获悉,五年来,北京对口支援贫困地区投入财政资金232亿元,完成援助项目2000多项,帮助受援地区170多万人实现脱贫。

北京对口支援多是“老、少、边、穷”地区,帮扶地区涵盖西藏、新疆、青海、河北、内蒙等全国7省区的74个县级地区,其中有68个是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有近200万人还没脱贫。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北京要组织开展好“携手奔小康行动”,切实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等关键目标,把新增的资金、项目、举措,都集中到深度贫困地区,努力把支援帮扶的计划任务安排好,切实帮在关键处,帮在要害上。

蔡奇同时指出,北京要依托首都公共服务资源优势,深入细致地做好教育、医疗、文化、科技、人才等支援工作,全力助推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仗;增强援助政策的普惠度,提高当地群众的参与度、获得感,努力打造民心工程和民族团结工程。

“十二五”以来,北京开展精准扶贫,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32亿元,完成援助项目2000多项,帮助受援地区170多万人实现脱贫,改善了近100万人的居住条件,医疗支援也惠及上百万群众。

“十二五”以来,北京向各受援地选派了2000多名援建干部和专业人才,为受援地在京培训干部人才2.3万名。支持受援地新建、改扩建一大批中小学、职业技术学校,持续开展师资培训,京疆学院林广成、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张大力就是其杰出代表。

“十二五”期间,在居住安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民生领域,北京总投资超过105亿元,帮助受援地区80多万人住房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20余万农牧民的饮水安全得到保障,10万多农牧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提高了受援地区民众的生活品质。

北京还支持受援地区推进产业园、工业园、科技园、文化园、农业园等园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培育具有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战略支撑产业,扶持旅游文化、民族医药、民族手工业、特色农牧业等主导产业。

新疆是北京对口支援的重点省区,包括和田地区及和田市、墨玉县、和田县、洛浦县和兵团十四师。自1996年援疆以来,北京共选派9批、1421名援疆干部人才。

按照中央援疆政策要求,在“十三五”期间,北京援疆规划安排资金103.5亿元,比“十二五”增长42.6%。其中,和田地区及一市三县95.1亿元、第十四师8.4亿元。

今年北京将重点围绕精准扶贫、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教育医疗、干部人才、交往交流和基层组织建设等领域,安排援疆项目和资金,助推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行国语教育,大力开展干部人才培训和柔性人才援疆,深入推进京和一家亲等交往交流品牌活动。

在当天举行的“北京市对口支援工作表彰大会”上,隆重表彰了在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会议决定,授予王民等100名同志“北京市对口支援工作先进个人”;授予西藏拉萨指挥部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等6个单位“北京市对口支援工作先进集体”;授予北京凯达恒业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9个单位“北京市对口支援工作社会贡献奖”;授予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对口援建和区域合作办公室等30个单位“北京市对口支援工作组织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