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帮助受援地区170余万人脱贫 改善近100万人居住条件
2017-09-12 08: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帮助受援地区170余万人脱贫

9月1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北京市对口支援工作表彰大会,表彰了在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十二五”以来北京市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32亿元,完成援助项目2000多项,帮助受援地区170多万人实现脱贫,改善了近100万人的居住条件,医疗支援也惠及上百万群众。

据北京市支援合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支援合作范围包括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对口协作、对口合作和双向合作五类地区,支援帮扶协作地区涵盖了包括西藏、新疆、青海、河北、内蒙古等全国7省区的74个县级地区,其中68个是国家级或县级贫困县,对口合作及双向合作地区包括9个省市。

近年来,北京市通过推动“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支持各受援地区推进产业园、工业园、科技园、文化园、农业园等园区建设,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在京举办特色产品展销会,开展招商推介。此外,选派、培训大批干部和人才,为受援地提供智力支持。据统计,“十二五”以来北京向各受援地选派了2000多名援建干部和专业人才,为受援地在京培训干部人才2.3万名。

玉树地震后,北京援建以首善标准帮助玉树人民重建家园。“十二五”期间,北京对口支援玉树资金11.22亿元,实施230个项目。其中,援建囊谦县游客到访接待服务中心、杂多县冬虫夏草扶贫产业综合市场等项目,有效改善了玉树文化旅游、农牧等产业发展地基础设施;通过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了当地农畜产品加工、民族手工艺品、商贸旅游等30家龙头企业地发展壮大等。

自1996年援疆以来,北京共选派9批1421名援疆干部人才来到新疆。以新疆和田地区为例,这里的人均年收入仅为5000元,因此如何帮助农民增收、帮助因病致贫的人群、保障住房安全等都是援疆干部关注解决的问题。2017年北京市计划安排援疆资金25亿元,重点围绕精准扶贫、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教育医疗、干部人才、基层组织建设等领域。

在援藏方面,2017年安排产业扶持专项资金1000万元,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援助项目,例如扶持在京开设净土健康产品专卖店、设立拉萨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带动拉萨创新驱动发展。在京蒙对口帮扶上,抓住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地契机,积极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彭小菲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