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60年来 东四六条首次栽树

2017-09-15 07:2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60年来 东四六条首次栽树

东四六条胡同出了件新鲜事儿!13日清晨,工人师傅起大早,静悄悄地种下了7棵国槐。虽然树干只有手腕粗,却是60年来,这条胡同第一次种树!

从西口进入东西六条胡同,一直往里走,仔细看,才会发现路边紧贴墙的位置,新铺的地砖路面中间,时不时冒出一个又一个培着新土的小树坑,一棵棵挺拔的国槐站在那里,高高的树冠高出墙头,树干只有手腕粗细。小树苗距离墙的位置,都不足一米。“见缝插绿”在这里体现的格外突出。

“我嫁到胡同来也快50年了,我爱人就是胡同生胡同长大的。这胡同,60多年都没种树了,现在又开始种树,夏天不怕大太阳直晒,晚上纳凉也有地方落脚了!”70岁的刘玉珠高兴地说。小树苗一种上,就有居民主动出来浇水。

700多米长的东四六条胡同,西段近500米的道路两侧一棵大树都没有,中午时分太阳暴晒,无处躲藏。只在胡同东段北侧,有几棵大树,据园林部门测算,应该种植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树龄在70年以上。

漫长的60年里,这条胡同为什么不种树?“沿街开墙打洞越来越多,种树影响开门开窗;再者就是为了方便堆物堆料、停车,胡同空间本来就小,种上树,就更没地方了。”东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洪雷介绍,这些年来,由于私搭乱建增多,院墙里面几乎“种”满了房子,挨着墙种树,怕树长大了树根会把墙拱起来,威胁房屋安全。

今年以来,东四街道在胡同里开展大规模的环境整治,拆除了违法建设、封堵开墙打洞、清理堆物堆料、规范停车,胡同里腾出不少公共空间。“考虑到西段没有大树,夏天太晒,所以我们见缝插绿,种了7棵国槐。”高洪雷告诉记者。考虑到建筑安全,新种的树主要选在单位大院的院墙外,远离居民房屋。即使种在居民家墙外的,也选择院里没有房子是空地的位置。

种树还可以有效防止违建、开墙打洞反弹,防止乱停车。“下一步,我们要在胡同里施划停车位,单侧停车。对面种上树正好可以提醒居民,那里不能停车。”高洪雷说。除了东四六条,东四地区其他胡同具备条件的地方,也将通过留白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垂直拓绿等,种树、建口袋公园,增加绿化面积。今年截至目前,东西街道已经利用整治腾退空间,在胡同里建设口袋公园60处550平方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