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充满梨园元素的东椿树胡同

2017-09-15 15:0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充满梨园元素的东椿树胡同

西城区东椿树胡同的南口以前是个停车场,还是个废品集散地。自从今年5月街道集中治理“开墙打洞”、拆除违建,原本脏乱的胡同发生了改变。如今,废品集散地被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的铜像和牌楼代替,街道一侧灯箱里,滚动的图案用京剧的方式讲述着廉洁传统故事,东椿树胡同已经成为充满梨园元素的精品胡同。

垂花小门当街而立,铜衣花旦手托茶盘,走进东椿树胡同南口,京剧元素迎面而来。“尚小云、荀慧生都在我们这里住过,所以这次胡同改造就特意加强了京剧元素,用椿树自己的特色打造胡同肌理。”椿树街道工委书记高兴春说。

在椿树街道住了几十年的闫大爷说,现在尚小云铜像的地方以前就是一个停车场加垃圾堆,“进胡同的车都停在这,谁家有垃圾也堆这,打这走,都得捂鼻子。”自从铜衣花旦的像立起来,住了几十年的胡同就像找回了自己的“魂儿”,“民国的时候,包括1949年初,椿树住了多少角儿啊,远不止尚小云和荀慧生,现在一走一过,抬眼就是京剧元素,特别符合椿树的气质。”

胡同从南到北,200多米的距离,设置了12个滚动灯箱,每个灯箱3幅画面,共36个版面。“《谢瑶环》、《铡包勉》、《清官册》,这里展示的都是清官的故事,而且都是用京剧来展示的,每到傍晚总会有年轻父母带着孩子来,告诉他们墙上讲的是什么。”高兴春说。

经过疏解整治,椿树街道新增绿地1650平方米,在东椿树胡同北侧,一个居民文化活动中心也正在兴建当中。高兴春说,“这里以前是个洗浴中心,未来计划打造成带小剧场的活动中心,为椿树街道居民的文娱生活提供足够的空间。”(实习记者 张骜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