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6天100%签约 顺义“六步”创棚改“临河速度”

2017-09-20 15:37 千龙网

来源标题:顺义“六步”创棚改“临河速度”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项目上建临时党组、答疑解惑党课送入户、践行承诺书记当场愿换选房号、全天接访村民口服心服……得益于党建“六步工作法”的推行,顺义党建引领重大任务再推“示范工程”,真正将好事办好,临河村棚改项目实现在第一奖励期提前五天100%完成签约,刷新顺义棚改最快速度。据悉,临河棚改中的创新经验将在全市推广。

9月14日中午12点18分,随着最后一户村民完成签约,顺义仁和镇临河村棚改项目原本40天的签约期提前到16天全部完成,创造了“临河速度”。

据了解,临河村棚改项目不仅提高百姓生活品质,还承担着东城区万套棚改定向安置房的建设任务,定向安置房将在今年内开建。顺义区委书记王刚表示,实施临河村棚改项目对推进顺义城市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开展工作要更严、更细、更实,为全区棚改工作创造经验。

作为重大任务,顺义区坚持将党建作为“助推器”,棚改项目实施中 ,创新推出“组织覆盖、党课凝心、党员引领、队伍聚力、挂图指挥、制度护航”的“六步法”,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打造顺义党建促棚改的“示范工程”。

党员对接  提前五天全签约

“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成为顺义党建引领重大任务上的具体体现。仁和地区党委同步在临河棚改项目、片区、分组上建立党组织,实现“以点到线连成片”的组织全覆盖。

拆迁就怕不公开、不透明。为此,39个党员工作小组建在了村民的家门口。通过“点对点”对接入户,第一时间将各项棚改惠民政策通过各级党组织直达每个棚改户,及时遏制了不实信息和谣言的传播,稳定了大家的情绪,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党组织嵌入项目,让临河棚改步入快速道,拆迁户无一抵触,五天内100%完成入户丈量,第一奖励期结束前五天100%完成签约,刷新了顺义棚改最快速度,创造了顺义党建引领棚改的典范。

答疑解惑 棚改现场讲党课

用党课的形式把政策讲清,把事儿说透,成为顺义党建引领重大任务的新尝试。

在棚改现场,临河棚改项目临时党委书记刘洋为临河村209名党员讲授了专题党课。针对“棚改为何而改”“棚改能给村民生活带来哪些变化”等问题进行解释,获得全村党员对棚改的支持。

39个党员工作小组还开展“送党课入户”活动,进院入户为党员送资料、讲党课、说政策,引领党员带头棚改、配合棚改。

践行承诺 村支书愿换选房号

在临河棚改中,党员承诺、亮诺、践诺带头做示范的做法,也让村民们竖起大拇指。临时党委260名党员戴上党徽、亮明身份、做出承诺、接受监督。

摇号选房直接关系拆迁户的利益,这其中是否暗藏猫腻儿也是村民的隐忧。为打消大家的顾虑,在摇号确定选房顺序时,村党总支书记王永生当众表态,自己无论摇到多少号都可以与其他村民调换,并邀请村民为他拍下了选的房号,给村民吃了定心丸。

全天接访 让村民口服心也服

工作中,临时党委抽调精干力量组建3支攻坚队伍。其中的党员工作队,实行全天候接待来电来访机制,第一时间入户协调解决问题。

“面对群众来访,躲是不成的。” 刘洋回忆,一天夜里11点多,一位同事慌张地跑进指挥室说外面有村民堵门问刘洋要不要躲一躲。

刘洋说,“来得正好,就是要主动正面沟通解决问题。”接下来,刘洋耐心地和17户村民聊起天,解答了他们的所有疑问。第二天,17户村民全部签约。

挂图指挥 明确责任和工期

现场指挥部悬挂着4张“党建服务保障图”,工程全貌、进度安排、组织设置及党建力量分布一目了然,通过挂图指挥、对标对表,真正让职责任务“担起来”、让路线安排“优起来”、让棚改进度“跑起来”。

其中,根据倒排工期时间表显示,签约过程中,B片区因为情况复杂进度稍慢,片区临时支部书记和包片干部立刻沉到拆迁小组做群众工作,连续5天吃住在工地,不间断地做工作,终于赶上了进度。

全程监督 党员突击建房被约谈

“要坚持阳光公开,坚持原则,坚持以公共利益为先,拆迁过程中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好全过程监督,保证工作廉洁,做好廉政工作。”顺义区区长高朋如是要求。

此次棚改项目中,临时党委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3项风险防范机制,全程对棚改进行监督。同时,临时党委还建立了约谈督察机制,在棚改过程中,村内党员王某受人蛊惑突击建房,督察组第一时间进行约谈,经过耐心劝导,王某当天就自行拆除了抢建房屋。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