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怀柔区设专项巡查组治理扬尘 工地用上新式防尘设备

2017-09-22 15: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风扇一转 水雾打出 扬尘不见了

在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项目施工现场,尽管机器轰鸣,扬尘却不见踪影。怀柔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治理扬尘,怀柔设立了专项巡查组,一旦发现评分低于85分的建筑工地,就会责令其整改。而喷雾器、“喷雾炮”等新式防尘设备,则成了工地降尘防尘的利器。

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现场的土方被黑色的防尘网遮盖,两公里的环形主路两侧每隔三五米就立着一个喷雾器,项目经理李春萌指着像路灯一样的喷雾器说:“防止扬尘主要就靠它们,里面喷出的水雾能够覆盖8米宽的主路,就是过卡车也没扬尘。”

沿着主路走,一个像炮筒子一样的设备吸引了记者,只见随着风扇转动,炮筒子后面水箱里的水呈水雾状打向天空,微微泛起的扬尘瞬间不见了。李春萌介绍,这是除尘雾炮机,是可以移动的喷雾设备,喷雾量高于固定的喷雾器。在一两千平方米的工地上,分布着四个“喷雾炮”,给喷雾器堵漏。

李春萌说,因为设备喷出的都是水雾,实际用水量很小,就拿除尘雾炮机来说,连续工作1个小时耗水量仅为2升。此外,工地上还有4辆洒水车,每隔30分钟一趟巡回洒水。工地出入口设有自动洗车机,确保施工车辆不把泥土带出大门。

为了确保除尘效果,工地南侧大门上安装了检测PM2.5的仪器,随时监测空气质量,超标报警。一旦检测器出现黄色预警时,工地停止土方、拆除、电焊等作业,如果发现红色预警则工地全面停工。

李春萌说,工地的新设备已经应用于全区60项工程179万平方米区域。目前,怀柔已经在全区强化安装扬尘治理配套设施:施工地全面安装了现场视频监控设备;出入口必须100%安装高效洗轮机,并确保100%使用;主要道路全部硬化;土方施工阶段要求使用喷淋、扬尘射雾器的扬尘新技术、新设备;2017年新开工的5000平方米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试点安装扬尘噪声在线监测设备。

上述要求是否达标将作为各施工工程阶段性验收的前置条件,列入《验槽前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情况验收表》中,各项目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情况必须先经过区住建委验收合格方可进入验槽阶段。

区住建委成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专项巡查组,每月对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情况进行检查打分,得分不少于85分为达标,对于未达标的项目,要求两日内整改完毕。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过于严重的项目,区住建委将对项目三方负责人进行约谈处理并移交区城管执法局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区住建委将直接上报市住建委,对相关责任单位处以在京停标的严厉处罚。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