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七百年玉河再现水穿街巷:小桥浮雕侧 锦鲤水中游

2017-09-26 04:4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七百年玉河再现水穿街巷

位于景山街道吉祥社区北侧与中轴线之间的通惠河玉河河道,经过改造后重装亮相。有着700年历史的玉河成为周边居民的“后花园”,昔日玉河水穿街巷的美景重现京城。

玉河因长期被埋没,即便是地道的老北京,多半也答不上来。在景山街道吉祥社区北侧与中轴线之间,有一段宽20余米、长800米左右的河堤,河岸南侧的一块石头上写着:通惠河玉河遗址。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玉河北段河畔,看到的是一幅优美的中国“山水画”。小桥、流水、锦鲤、木质的围栏、川流不息的游客,以及两侧精致的四合院,一切如诗如画,古朴静谧中透露着一丝雅致。很多游客到此都会拿出手机、相机拍照。

700多年前,元朝水利专家郭守敬修通了这条河道,让京杭大运河的北端得以延伸到皇城里来。这条穿越了元、明、清三代的古老河道,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衰败,并彻底变成了居民区,私搭乱建,煤棚子随处可见,河道的痕迹全无。玉河这个名字在逐渐被遗忘的同时,也消失在北京地图中。

负责河道建设的北京天街集团副总经理助理姚文国表示,2002年,玉河北段成为拟恢复的河道工程之一。2007年,一期修复工程项目设立,首先进行玉河考古发掘,依据考古发掘报告启动了一期建设,2009年进行文物回填,在河道遗址上方建景观河道并修砌河堤,增设了水生植物和观景平台,2013年,一期河段500余米改造完成。今年8月,二期河段600余米改造提升完工,沿岸绿化更加细致,并增设了百余米长的运河文化长廊。

在河岸南侧的走道上,分布着5块总长度为116米的浮雕,展示的是一幅《京杭大运河风物图》,镇江、金山寺、瓜洲古渡、扬州市集,到天津古城、三岔河口,再到通州古城、通惠河、东便门、白浮泉,1700多公里的古时京杭大运河沿线风光尽收眼底。姚文国表示,风物图的设计用了三个月时间,改了三稿,光设计图纸就有100多米长。

浮雕旁边还搭建了一些木质平台,居民可以休憩散步。姚文国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条景观河道,不仅还原了古河道走向,还成为周边居民的休闲场所,实现生态环境提升。“下一步将对澄清下闸遗址的局部清理修复,国家文物局已经批复了修复方案,未来将原址原风貌地展示。”

景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田国明表示,玉河周边有钟鼓社区和吉祥社区,共有织染局胡同、腊库胡同、后局胡同等9条胡同,每条胡同均配备了小巷管家。目前,6条胡同已完成拆违整治,剩余的3条将在年内完成。明年将对这9条胡同进行改造提升,挖掘胡同的历史内涵,打造精品胡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